美中貿易戰有解?川普稱陸邀美談判 耿爽打臉:沒聽說

▲川普在法國參加 G7 峰會時,稱 25 日曾接獲北京來電,盼重啟貿易談判。圖為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於 G7 的合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在法國參加 G7 峰會時,稱 25 日曾接獲北京來電,盼重啟貿易談判。圖為川普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於 G7 的合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甫在法國落幕,外界所關心的,無非是亞馬遜大火及美中貿易戰該如何解決等議題。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才大動作宣稱,將加徵大陸輸美商品高額關稅,導致全球股市動盪,美中關係看似降至新冰點;但近日在參加 G7 峰會被問及是否可能取消對陸加徵關稅一事,川普又改口道「任何事都有可能」,並稱北京當局非常想要達成貿易協定,也多次致電美方;然而這說法遭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打臉,稱「沒聽說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26 日出席第二屆大陸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大陸願以冷靜的態度、通過合作磋商解決問題,並堅決反對美中貿易戰升級,認為貿易戰升級對無利於全球利益;並稱歡迎全球包括美國在內的企業在中國大陸投資和經營,將繼續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另一方面,人在法國參與 G7 峰會的川普則連結劉鶴談話的相關報導,在推特上評論,他非常尊重習主席及其代表希望「冷靜解決」這一事實,並於接受媒體訪問時稱 25 日曾接獲北京來電,盼重啟貿易談判「我認為他們(北京)想做點事。他們已受了很嚴重的傷害。但他們知道這麼做是對的,我對此深懷敬意。這對世界來說,是很正向的發展」。至於被問到是否考慮延後或取消對大陸加徵關稅,川普則回答:「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然而,就在外界以為美中貿易戰談判有譜之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卻在 26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美方提到的週末通話,我沒有聽說過。」並說美國決定提高大陸商品輸美稅率一事,嚴重違反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損害雙邊利益,並威脅全球供應鏈安全,「完全是損人害己,絲毫不具建設性」;也強調美中經濟脱鉤根本就不是緩解雙方經貿摩擦的良方,呼籲美方盡快回歸理性,放棄錯誤作法。雙方說法出入,也讓川普口中「盼望重啟談判來電」,出現羅生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