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邪了?30歲女全身癱軟起不來 醫師解密「鬼壓床」真相

▲一名女性睡醒後全身無力起不來,以為是「鬼壓床」,醫師則解密真正原因。(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一名女性睡醒後全身無力起不來,以為是「鬼壓床」,醫師則解密真正原因。(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30 歲的蔡小姐常睡醒後感到無力、肌肉痛,某日更發生早上起床全身癱軟、無法下床,她嚇壞了,「簡直就像鬼壓床」。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抽血檢查發現是「低血鉀」,緊急施打鉀離子數小時後,蔡小姐四肢肌肉力量恢復,進一步檢查為「甲狀腺功能亢進」,吃藥控制甲狀腺功能亢進後,低血鉀不再復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患者過去常反覆發生低血鉀,出現疲勞、無力、嗜睡等情形,數度就醫補充鉀離子。直到這次症狀嚴重,抽血發現鉀離子濃度僅 1.8 mEq/L (正常值為 3.5 到 5mEq/L 間),因擔心類似情況再次發生,開始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向患者解釋病情(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附屬醫院提供)

林軒任介紹,「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於年輕人,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降低時會發生肌肉疼痛無力。初期常被患者誤認為運動過量,血鉀過低嚴重者,甚至會四肢癱軟,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患者雖然意識清楚,但是舉臂艱難,甚至會爬不起身。發生「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時,建議檢查甲狀腺功能,甲狀腺亢進恐造成低血鉀。治療方式為補充鉀離子,並使用抑制甲狀腺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症狀。但若患者過度勞累、沒按時服藥、飲食控制不佳、劇烈運動等,則容易復發。

▲甲狀腺低下有可能導致低血鉀。(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甲狀腺低下有可能導致低血鉀。(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林軒任說,有些年輕男性雖然無甲狀腺功能亢進,但由於遺傳基因變異,仍可能發生「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此類患者常在吃完大餐或食用大量糖分後,誘發低血鉀,造成急性無力就醫。雖然這類疾病造成的低血鉀大多 1 到 2 天內會自行回復,但仍有案例誘發心律不整而致命。

林軒任提醒,預防「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按時服用藥物,亦需規律門診追蹤,並維持生活作息,飲食也應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高糖飲食、紫菜、海帶、海苔等,飲酒也需適量,才能穩定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避免急症發生。(編輯:林奐妤)

▲甲狀腺亢進者,避免低血鉀發作,飲食應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高糖飲食、紫菜、海帶、海苔等。(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甲狀腺亢進者,避免低血鉀發作,飲食應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高糖飲食、紫菜、海帶、海苔等。(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