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還能賺錢嗎? 專家點明5跡象:房市已到夢醒時分

▲北台灣房市持續增溫,6月交易量優於去年同期。 (圖/信義房屋提供)
▲北台灣房市持續增溫,6月交易量優於去年同期。 (圖/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現在買房還能賺錢嗎?胡偉良點出了台灣房市5大跡象,顯示出投資者應該要學會「應斷捨離」了。專家指出,在2003到2015 年的這段期間裡,房價的上漲已使房市成為不勞而獲的暴富之地,但這種局勢在2014年底發生了劇變,「花去也,天上人間。種種跡象顯示,台灣的房市已走到了夢醒時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房市熱潮於2014、2015年達到最高峰後,近年來受到房地合一稅、實價登錄等衝擊,房價逐漸下修。至於房價是否還有往上爬的空間?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認為,首先能以日本為鏡鑑,日本自安倍執政以來,經濟表現良好,股市、房市都有所回暖,但股市、房市幾乎不太可能收復25至30年前的失地。

「那些高點似乎永遠也回不去了。」胡偉良表示,他不久之前曾經審視日本的房地產,發現歷史上日本經歷的老齡化以及房市泡沫歷程值得台灣認真去反思。

第二個跡象則是是民眾收入增長的停滯。胡偉良指出,現在民眾能不能買得起房,取決於父母對你的購房資助、你現在賺錢多少與未來賺錢的上升速率,以及你能省下多少錢這三大因素。

胡偉良指出,一個人在其25年職業生涯中,如果年薪分別以0%、5%、9%的速率增長,那麼25年累計賺的錢,是當下年薪的25倍、52倍和94倍,這意味什麼呢?假使房價每年上漲9%,但如果你的收入增速從年均9%降至5%,那麼房價就相對地漲價1倍;如果收入不增,那麼房價相對地就上漲了4倍。

台灣房市可能不再賺錢的第三項跡象,是台北市的榜樣力量不再。胡偉良表示,儘管許多人仍對台北市的房價津津樂道,並以此確定本地房價只漲不跌的堅定信仰,這就是榜樣的力量;但看起來榜樣在崩塌,台北市的新房巔峰多出現在約2013年底2014年初,此後新房市場明顯萎縮。

胡偉良補充,目前二手房的交易巔峰也已過去,雙北二手房交易價格在過去2年有約10%-20%的跌幅;不僅如此,房屋租金價格漲幅也在趨緩,首善之都的台北市高房價高成交的花繁錦簇,已是流水落花春去了。

跡象之四是大多數人都更節儉了。胡偉良稱,目前台灣家庭的債務負擔率超過50%的國際警戒線,同時居民債務相當於可支配收入的95%,這顯示出槓桿趨勢明顯。

這對房市意味著什麼?胡偉良認為,如果考慮到居民收入差異,那麼大多數人的投資和消費行為將日益謹慎和節儉,幾乎不存在買房就能躺著掙錢的可能性了。

最後一項跡象是房産的稅制政策。胡偉良指出,2010以來陸續上馬的房地產稅制,巳使得處於歷史中長期頂部的房市更快地向下調整;2014年以來房市強弩之末的特徵明顯,交易量大減,日後房地產實際交易量恐怕很難突破30萬棟了。

胡偉良認為,如果人們對房市所處的歷史階段逐漸有了理解和認同,那麼作為低流動性、低收益和高風險資產的不動產,要在潮汐逐漸出現之後,全身而退的難度也很大。

「我們應當在燈火闌珊處,應斷捨離,房市也已到夢醒時分。」胡偉良最後指出,未來買房將不再有暴利,但仍能保值、抗通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