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違反勞基法裁罰最多 南山人壽提出2點說明

▲南山人壽表示,原投資長暨資深副總經理楊智淵是因健康因素轉任董事長特別助理,與其他事件並無關聯。(圖/NOWnews資料照)
▲南山人壽表示,原投資長暨資深副總經理楊智淵是因健康因素轉任董事長特別助理,與其他事件並無關聯。(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27)日公布南山人壽為近2年多來違反勞動基準法被裁罰最多的金融業,對此,南山人壽發出2點聲明表示,被裁罰原因主要是勞政主管機關認定公司內勤員工加班未經南山工會同意,而南山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組成,因此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的工會,決定內勤員工能否加班恐不盡合理,目前正透過行政救濟途徑解決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金聯公布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逐筆查閱資料,自2017年4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金融業違反勞動基準法遭裁罰件數共計204件,裁罰筆數共計229筆。其中,南山人壽以裁罰筆數高達85筆最多,且連續2次調查均為違反勞基法裁罰最大戶。

此外,全金聯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金融業自2011年起迄今,共計有61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最後有38案經裁決會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南山人壽依然是構成不當勞動行為的榜首。

對此,南山人壽則表示,受裁罰原因,主要是因為勞政主管機關認定本公司內勤員工加班未經南山工會同意,而南山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組成,若由外勤業務員組成之工會來決定內勤員工能否加班,恐不盡合理。

南山人壽強調,實際上,公司內勤員工有高達99.8%的比例,皆同意可視工作需要自行申請是否加班,並領取加班費。對於南山人壽仍受裁罰的爭議,目前正透過行政救濟途徑解決中。

此外,南山人壽也強調,因「境界成就計畫」系統上線,公司上下皆全力投入該專案,公司也已提升員工關懷服務,不定期提供餐點以慰勞加班同仁,亦加強工作場所夜間安全衛生措施及維護,並提供簽約計程車交通接送服務。而隨著「境界成就計畫」系統已趨向穩定,相關加班情形目前已有效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