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沈榮津下鄉座談 織襪業者爆料山寨版入侵

▲社頭織襪業者對襪子技術、研究的品質都很好,大家都闖出一片天。(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7)
▲社頭織襪業者對襪子技術、研究的品質都很好,大家都闖出一片天。(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社頭織襪產業,面臨偽裝「台灣製造」傾銷,引發許多經營多年的正宗MIT在地業者不平,經濟部長沈榮津應立委陳素月之邀到社頭與織襪業者座談,與會業者大吐苦水,沈榮津說,業者擔憂問題可提交給織襪公會檢舉,也指示工業局、標準檢驗局、國貿局等單位協助業者查緝與融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榮津今(27)日到彰化縣社頭鄉的織足藏樂館與當地業者進行座談,織襪業者指出,每年有300萬打中國製織襪製品在台販售,或是偽裝「MIT」產品出售,未來美中貿易開戰,「洗產地」問題恐更將嚴重。

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平儀表示,中美貿易大戰開打,美國若決定對大陸課25%關稅,可能將有高達4億雙訂單轉向全球各地,台灣確實有很大優勢可能接到部分訂單,但也必須慎防不肖業者,以大量大陸製的低廉襪品傾銷,偽裝成MIT台灣製造,反而讓本土廠商吃不到這塊大餅。

▲社頭織襪產業,面臨偽裝「台灣製造」傾銷,立委陳素月邀經濟部長沈榮津到社頭與織襪業者座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7)

其他業者表示,政府應嚴抓仿冒品或將產品進行分級,「否則設計都被別人仿冒,不論品質優劣都能打上MIT,那我何必花大錢研發產品」。也有業者說,確實有訂單已轉向台灣,甚至傳出三億雙,但許多廠房面臨設備老舊、原料使用及用地問題,這塊大餅看得到卻吃不到,希望政府幫忙解決。

▲美中貿易大戰開打,台灣必須慎防不肖業者,以大量大陸製的低廉襪品傾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7)

陳素月指出,中國製織襪產品有大量傾銷的情況,但政府缺乏人力去追查小三通或者空運來台的中國製棉襪,另外中國製襪品常透過網路平台販售,在欠缺商品檢驗與合法課稅下賣給消費者等問題。

▲社頭鄉為台灣織襪產業的重鎮,由襪子王國社頭所生產的各種襪子,占全台灣市場七成以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27)

沈榮津表示,目前讓在地經營業者最憂心的中國貨「洗產地」、產品標示不符等問題,將委由公會協助彙整業者提出的問題、建議,並提供詳細明確的資料,供經濟部商業司等單位查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