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衣服上的圖案全靠印表機?Epson揭開數位紡織奧秘

▲透過Espon 的「Monna Lisa」系列數位列印設備印製服飾圖騰的服裝品牌有很多,您猜到有哪些嗎?(圖/Epson)
▲透過Espon 的「Monna Lisa」系列數位列印設備印製服飾圖騰的服裝品牌有很多,您猜到有哪些嗎?(圖/Epson)

記者 劉士成 / 綜合報導

相信許多民眾都知道Epson有在販售各類型印表機與投影機,而熱愛運動者則也知道Epson推出的運動手錶等穿戴式裝置,不過可能較少人知道原來Espon也有將噴墨科技創新應用到「數位紡織」市場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位紡織跟傳統紡織有甚麼不同呢?由於數位印花技術不需網版,不但可以縮小廠房的空間,生產時間更能縮短到1~2週,而且顏色的飽和度與色階都較傳統紡織好,有少量多樣的優勢,故很適合快時尚與精品奢華的品牌。

Epson透露,在產業數位印刷市場中,DFT(Direct to Fabric / 直接印在布料上)成長空間最大;而透過Espon 「Monna Lisa」系列產品的品牌包含有Nike,Adida,Reebok,Under Armor,Lululemon,Fila,The North Face等知名運動品牌,而像是時尚精品品牌愛馬仕也是他們的客戶。

Epson於今(2019 )年在日本成立亞洲數位紡織中心,希望持續致力於重視高品質的高級品牌客戶,提供能同時滿足快時尚與少量多樣,以印表機直接在棉布材質的T-Shirt與包包,或是昇華轉印在聚酯纖維上,亦或是Direct to Fabric印製在絲、尼龍、棉布,聚酯纖維等布料上。

▲具有32的噴頭的Monna Lisa Evo Tre 32正在印刷圖案於棉布中。600 DPI的列印速度相當快,2 passes只要268/mh。(圖/Epson)

▲32個噴墨頭特寫。(圖/Epson)

▲超大連續供墨的墨水箱(裡面以塑料材質包裝袋來裝滿墨水);而Epson的墨水可說是數位紡織列印技術上的關鍵。(圖/Epson)

▲可別以為布料印刷完就能直接交給客戶了,還須經過烘乾、定型..固定染劑等程序,這樣布料上的圖案才不會有退色等問題。甚至防水與軟化織品的加工也能需視客戶需求來進行。(圖/Epson)

透過Monna Lisa產品,可以解決各種材質的服飾印刷,包含絲、羊毛、尼龍、棉,聚酯纖維..等。Epson透露,目前在全球已經有超過100個以上的客戶,裝設超過300台以上的Monna Lisa產品。

自2015年起,Epson以在台灣市場有5台Monna Lisa的裝機量,其中2台包含台灣最大的紡織廠,而今年10月15日將於台北紡織展,展出數位紡織解決方案,興趣的民眾或企業不妨抽空前來了解一下。

除了數位紡織的應用,幾乎任何從傳統印刷轉型到數位印刷的應用,都能有簡短生產流程、減少工廠空間、減少水與墨水的使用量,以及實現隨選生產,靠近消費地生產需求的優勢與好處。

▲很難想樣這樣漂亮的手巾竟然是用「印」出來的。(圖/Epson)

除了數位紡織之外,Epson的穿戴式裝置產品也相當犀利;除了Seiko手錶事業的鐘錶產品外,還有機芯製造,以及目前只有日本當地才有販售的Epson自有品牌 - 「TRUME」,具有相當多的功能但都以指針顯示。

當然,說到生產製造就不得不提Epson的機械手臂;Epson分享未來在各個領域中,多能以機械手臂來協助人類需求。而機械手臂可透過力覺感測器、視覺感測器以及AI技術來提升生產的智慧化與良率,藉此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讓人們可專心於創新工作而非失業。

▲Epson的第一個機械手臂長這樣。(圖/Epson)

▲Epson於2019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正式亮相VT6L六軸機械手臂,內建控制器,能減少建置所需空間及佈線需求,更無電池馬達單元,可為業主減少維護與設備停機時間。(圖/Epso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