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中的建設輸高雄那麼多?眾人點出「歷史共業」

▲為何台中的建設輸高雄那麼多?眾人點出「歷史共業」。(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何台中的建設輸高雄那麼多?眾人點出「歷史共業」。(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每個地區的發展都不盡相同,然而,近日有網友就在 PTT 發問「為什麼台中的建設輸高雄那麼多?」結果立刻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人紛紛點出「歷史共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 PO 在 PTT 八卦版表示,台中前陣子人口已經超越高雄了,且升格為直轄市雖然沒有高雄久,但也很多年了,不過,台中的建設卻一直不如高雄,「高雄有巨蛋開演唱會,台中沒有;高雄有會展中心辦展覽,台中沒有;高雄有兩條捷運、一條輕軌,台中什麼都沒有;高雄捷運綠線預定明年通車,但是台中捷運藍線卻遙遙無期;台中連機場都輸高雄,鐵路高雄能地下化,台中卻只能高架化」。

原 PO 接著更說,台中這 10 多年來好像只有七期在發展,且台中是中部唯一的大都市,集合中部所有資源,中部民眾生活都往台中移動,不像南部除了高雄外還有台南,但請不要拿新竹來比建設,因為新竹人口數輸台中和高雄輸很多,他並好奇問及「為什麼台中的建設會輸高雄那麼多呢?」

問題一出,網友隨即議論紛紛,不少人留言「高雄與對岸一樣,硬體進步,人文卻沒」、「去看看中央給的預算就知道了」、「你要不要看看台中統籌分配款少高雄多少,人口比高雄多到今年錢還比高雄少」、「統籌分配款有公式去算的」、「統籌分配款有公式去計算的,以為人口多就該領的比別人多?」

另還有一名網友分析指出,「台中統籌分配款比率太低,台中快破產了,舉債額剩 80 億,高雄負債這麼多,舉債上限還有七八百億,因為高雄以前是直轄市,所以舉債額計算參數非常高,今天幾都都直轄市,但是舉債參數上調還是很少,所以說高雄破產一直都是假議題,要破產也是台中、桃園、新竹先破產,高雄財務狀況好的很。其實政府本來想提高台中舉債額度,但是怕被罵舉債,所以後來不敢做,公式其實很久了,小蔣時代,中間參數有調整過幾次。」(編輯:許苡晴)

▲網友於 PTT 貼文。(圖/翻攝自PT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