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號」史上最奇特任務!當空中禮車載陳致中去提親

▲空軍編號3701的行政專機由於總統經常搭乘,所以又俗稱「空軍一號」。(圖/記者呂烱昌攝,)
▲空軍編號3701的行政專機由於總統經常搭乘,所以又俗稱「空軍一號」。(圖/記者呂烱昌攝,)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許多國家為方便元首出訪,特地採購專供政府高階官員搭乘的行政專機,總統搭乘時被廣泛稱為「空軍一號」。「空軍一號」的稱呼傳聞起源於1950年代,當時美國艾森豪總統搭乘專機出訪時,遇到相同代號的客機在同一空域,讓航管人員無法分清哪一架是總統專機,在此之後,總統專機便以代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稱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國的「空軍一號」除了元首、高層官員搭乘外,日本政府也將首相專機用於撤僑用途。日本元首專機原為波音747-47C客機,1991年購入,2013年發生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日本政府曾派專機從阿爾及利亞運回日本僑民。日本首相專機去年換成波音777-300ER型機,平時停放於北海道的航空自衛隊新千歲基地。

我國元首專機則為編號3701的波音737-800客機。不過,由於我國艱辛的外交環境,元首出訪很少搭乘這架專機,而是向航空公司租用民航機,例如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就大多是租用華航客機,所以這架行政專機儘管2000年就購入,但是飛行時數卻比其他同時期購入民航機低,很少飛出國,平時停放於松山機場內的空軍指揮部內。僅在2005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出訪帛琉,曾經搭載總統出國過。

這架行政專機也惹出不少政治風波。2005年6月,陳水扁公子陳致中搭乘總統專機到台中提親,引發批評,總統府後來解釋稱總統以外的人非因公務跟隨總統搭乘,都有按規定自付票價;陳致中則回應說,當時並無高鐵,如果總統車隊一路從台北開到台中,長距離的維安會更擾民,因此選擇搭機。

2006年時,空軍還將行政專機由傳統的藍白兩色空軍塗裝,改為機腹淺綠,機身金、紅、藍等色帶,由於近似牙膏包裝,被航空迷笑稱為「牙膏機」。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於2009年利用飛機例行大修的機會,空軍將其改回傳統白底藍邊塗裝。

▲陳致中現身台灣北社18周年募款餐會暨陳水扁新書簽書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19)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曾搭空軍一號去台中提親。(圖/記者葉政勳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