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政困難 藍15縣市長共同聲明反對廢印花稅

國民黨團28日開記者會,代黨內15位縣市長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28日開記者會,代黨內15位縣市長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 (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行政院擬廢除印花稅,藍營執政15縣市首長聯名反對,要求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應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與健全。同時必須和地方政府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實際財政需求,平衡6都與其他縣市間城鄉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曾銘宗表示,就程序上來看,依據《財政收入劃分法》規定,印花稅是縣市政府的稅收,依《憲法》的規定,縣市稅收係屬地方政府權責,行政院未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即政策決定廢止印花稅,極度不尊重縣市首長,更侵害地方政府權責,也有違憲之虞。此外,印花稅收1年約有121億元,行政院說廢就廢,心態極為專制、老大。行政院還說,損失的金額中央政府將補助地方,但要如何補助、是補助財源那裡來、行政院完全沒講清楚。

藍委費鴻泰抨擊,蘇貞昌為了替蔡英文在明年大選獲得勝選,在與工商團體座談時,逞個人英雄主義,彰顯自己的權力,以政策買票,貿然答應工商團體廢止印花稅,完全不顧應該先與財政部、地方縣市首長討論的程序,根本上有違反《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之虞。

藍委賴士葆指出,除了藍營執政的15位縣市首長,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事實上全台22個縣市首長,就有16位表明反對廢止《印花稅法》。行政院對外表示,將從統籌分配稅款內補足地方,但是,統籌分配稅款一年約有2800億元,分配各地方政府之後,可用於補足《印花稅法》損失,只有6%「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大約有170多億元,如果其中100億元拿出補足地方,萬一發生水災、地震等天災需要用錢時,請問蘇貞昌去哪裡生錢出來?他痛批這是道地的政策買票,受益的只是是財團建商。

藍委林德福表示,蔡政府在這半年來到處減稅、補助,扮演著「聖誕老公公」的角色,全然都是選舉考量。目前地方政府負債約估有9千多億元,中央總負債6.4兆元,換算每一位國民背負約27萬元,潛藏性債務更高達17.8兆,廢止《印花稅法》,又沒有找到替代財源,無疑是讓地方政府財政雪上加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