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創校以來最大捐贈案 旺宏電子捐予成大4.2億元

▲旺宏電子捐贈成大4.2億元,這是成大創校以來金額最大的單一捐贈案;圖左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為成大校長蘇慧貞。(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8)
▲旺宏電子捐贈成大4.2億元,這是成大創校以來金額最大的單一捐贈案;圖左為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右為成大校長蘇慧貞。(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8)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旺宏電子,捐贈4.2億元予國立成功大學興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雙方將結合彼此能量與優勢,重新形塑校園歷史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捐贈案堪稱是成大創校以來最大金額的單一捐贈案,由傑出校友全數捐贈,再由傑出校友擔綱設計;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未來將藉此平台,翻轉高教培育創新科技人才的嶄新模式,展現邁入AI時代學研軟硬體的基礎。她期許成大開創高等教育新格局,與台灣各界齊心協力改變世界,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影響和軌跡。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模型。(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8)

蘇慧貞指出,「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緊臨成大在60年前,由當年建築系師生共同設計興建完成的舊圖書館K館,這是當年啟動成大正式邁向綜合型大學的基礎﹔如今參與新案設計的建築師也是成大驕傲的建築系師生。

蘇慧貞強調,成大在台灣高教的歷史上,寫下其他大學難以項背的歷史記錄;希望這項從創校以來最特別的捐贈案,向大家承諾,成大會繼續創新,台灣要能夠改變世界。

吳敏求表示,成大是一所完整大學,有九大學院,如果將各學院合在一起做一些有趣的東西,是很好的發想,這個想法也獲得成大的認同,於是延伸成了今天的捐贈。

吳敏求說,成大走在科技前端,將school computing結合在一起,並將computing與旺宏一直秉持的AI結合在一起;在全球半導體業界,旺宏是第一個將AI概念導入半導體生產,造就旺宏在世界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這個方法讓旺宏產品品質做到世界第一。

「相信將來成大可以創造一個很新的領域、知識,讓人家刮目相看」吳敏求強調,這是捐贈的最大原因,也希望成大邀世界知名專家來成大,建立世界級的中心。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由成大傑出校友、建築師張清華擔綱設計。(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8)

吳敏求是成大電機系59級及電機研究所62級校友,民國78年創立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現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105年獲頒成大名譽博士學位,並在2017年獲頒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

旺宏電子鼓勵年輕一輩創新,2011年創設旺宏教育基金會,近20年來長期培育台灣優秀科技人才,持續舉辦「旺宏金矽獎」及「旺宏科學獎」,吸引逾32,000名師生參與;此次旺宏電子慨捐4.2億元予成大,代表吳敏求回饋母校的用心。

「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基地面積2.3萬坪,位於成大勝利校區,座落在成大歷史建築─舊圖書(K館)正後方,將興建1棟地上4樓,地下1樓的建築。1樓為國際會議廳與展示廳,2、3樓是共同教學與討論空間,4樓是共同研究為主的空間(運算學院School of Computing),地下是停車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