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3隻石虎路殺後 林務局推4招改善苗140縣道、台13線

石虎(圖/取自農委會特生研究中心)
石虎(圖/取自農委會特生研究中心)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上週苗栗縣接連傳出3件石虎路殺案件,其中1日更有3隻石虎命喪輪下。對此,農委會林務局28日晚間在臉書指出,為杜絕路殺,將與地方政府盡速展開四大措施,包含改善苗140縣道生態環境、公告大安溪河床為禁止犬獵區、補助地方狂犬病疫苗與加強流浪犬貓的捕抓安置、增設台13線的動物通道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強調,大家都希望終結路殺,但實際要能奏效,必須經過調查評估,找到關鍵的地點、合宜的措施,才能真正減緩路殺,否則只是虛擲人力物力;何況,石虎路殺除了發生在縣道、省道,也發生在快速道路與國道,身為用路人,享受交通便利的你我,沒有人是局外人。

林務局坦言,過往有多少石虎成為輪下亡魂,恐怕有很高的黑數,不乏被認為是流浪貓、直接被棄置路邊的石虎;然而,近2年來民眾對石虎的警覺性愈來愈高,情勢已轉為不時有虎斑貓遭路殺而被誤認為石虎通報。

▲農委會林務局為改善苗栗石虎生態,推出眾多措施。(圖/翻攝自林務局臉書) ▲農委會林務局為改善苗栗石虎生態,推出眾多措施。(圖/翻攝自林務局臉書)

林務局表示,為改善石虎路殺狀況,公部門將盡速展開4項措施,首先是在近日發生路殺的苗140縣道,將疏開道路兩側過密植栽、增加中央分隔島缺口,改善石虎穿越馬路時的視野,也會在此路段增加反光板與LED警示牌,並且在道路下方增設可讓石虎行走的涵洞或水泥涵管。

林務局稱,棲地中的犬隻是石虎的一大威脅,因此在石虎分布熱區的大安溪河床,苗栗縣政府將會公告禁止施放獵犬狩獵(野兔)的犬獵行為;除了縣府人員外,林務局將派遣森林護管員巡視,並協調保七總隊配合取締。

林務局說,為避免石虎從犬貓感染小病毒或犬瘟熱,將補助苗栗縣府為位於石虎棲地的家犬和有人餵養的流浪犬定期施打疫苗;縣府也會加強該地區流浪犬貓的捕捉安置。

林務局還說,在省道方面,27日公路總局已經會同特生中心與苗栗縣府共同討論如何改善台13線;縣府也將協調公路總局、水利署於石虎路殺熱區利用涵洞或排水閘門增設動物通道。

此外,林務局也指出,中央補助苗栗與南投縣政府的友善石虎生態給付也已正式上路,讓友善石虎的在地農民和社區居民能獲得實質獎勵。

林務局最後強調,謝謝每一位和保育站在一起的朋友,民眾是石虎最有力的後盾,「讓我們在堅定中不忘理性與溫柔,把更多朋友拉進『石虎隊』,一起守護台灣珍貴的野生貓科小精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