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評鑑出爐 文旦第三代黃燕萍勇奪特等獎

▲文旦第三代黃燕萍勇奪特等獎,獲得斗六市長林聖爵頒獎。(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文旦第三代黃燕萍勇奪特等獎,獲得斗六市長林聖爵頒獎。(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斗六市公所今29日舉行斗六文旦評鑑,共有63位柚農報名,參賽文旦甜度多從11度高水準起跳,特等獎得主黃燕萍。斗六市長林聖爵表示,中秋節沒吃到文旦,就感覺少了過節的氣氛,參加評鑑的果農,必須有吉園圃資格、生產履歷或農藥殘留檢驗等安全用藥證明,要讓消費者吃得開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斗六文旦評鑑出爐。(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市長林聖爵指出,斗六文旦評鑑不僅重視味道,更對食品安全有要求,今年他親自走訪多個果園,看到柚農細心採下每一顆文旦,文旦不只是斗六的特產,同時也是柚農們呵護一整年的心血結晶,透過評鑑競賽也可以讓柚農們彼此切磋教學相長,相信斗六的文旦品質會越來越好,經得起消費者的期待。


▲主評鑑長嘉義大學教授呂明雄〈右1〉。(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特等獎得主黃燕萍表示,自己已是文旦第三代,嫁入夫家後才開始接手種植,如今也種了12年有餘,這次得獎特別要感謝鎮北文旦班的老師及同學們,大家平日互相學習成長,有了許多前輩的傾囊相授,才會有今天的好成績。


▲斗六文旦評鑑共有63位柚農報名。(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林聖爵表示,斗六文旦的聞名,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國74年時,農林廳舉辦的台灣省精緻果品文旦組競賽,連續3年都由斗六果農奪冠,自那時起斗六文旦便聲名大噪,民國86年後,斗六市公所開始辦理斗六地區專屬的文旦評鑑,迄今也已超過20個年頭。


▲斗六文旦有晶瑩剔透的肉質,獲得評鑑好成績。(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主評鑑長嘉義大學教授呂明雄指出,斗六文旦今年採收期受到節氣影響,加上為了避開白鹿颱風,大多數柚農都提早採收,理論上糖度多少會受到影響,但評鑑依據四大標準,分別由外觀、風味與肉質、種子數以及糖度來作評審。


▲特等獎得主黃燕萍在自家文旦園展現一手古箏技藝。(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29)

呂明雄表示,不過今年評鑑下來,斗六文旦在甜度一項得到滿分13度的柚農仍有高達3成,達到傳統優質文旦標準10.5度的比例更是高達9成5,足見斗六文旦品質的穩定以及柚農的用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