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治芬批「錯誤的政策」 要雲林縣府搶救前瞻19億

▲蘇治芬指責「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30)
▲蘇治芬指責「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3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台西綠能專區開發計畫,雲林縣府以地盡其利,提出產業園區取代綠能專區新政策,19億元泡湯。立法委員蘇治芬今(30)日邀工業局副組長徐正祥、能源局官員及近50位台西魚塭地主在台西海口生活館召開「我愛綠能專區,搶救前瞻19億」記者會,蘇治芬指責「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蘇治芬指出,今天發動搶求綠能,因19億元投資在綠能專區是第一期300公頃的土地上,為地方帶來基礎建設投入,而且綠能是乾淨的能源,請縣府收回成命,或放棄開發權由中央來主導,如有必要她願進縣府和縣長張麗善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現場在座大力呼籲縣府,放棄台西工業區300公頃的開發權。(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30)

現場在座也大力呼籲縣府,要放棄台西工業區300公頃的開發權,改由工業局接手開發,三位到場的縣議員也表示支持,將在議會中表達訴求。將乾淨的綠色能源帶進來,在這裡發展綠能專區,造福地方。

▲記者會場近50位台西魚塭地主關心聲援。(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30)

蘇治芬表示,依照目前漁民將魚塭出租給地主的行情,1公頃一年40萬元,20年共有800萬,對當地居民是一筆收入。加上全區預估一年發電12億度,業者要繳交電協金給縣政府、鄉公所,還有營業稅、印花稅等,推翻台西綠能專區,預估20年地方一年損失近60億。

▲推翻台西綠能專區,預估20年地方一年損失近60億。(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8.30)

蘇治芬強調,縣政府的決策太過於草率,「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張家出了兩位縣長,一位張榮味先生因為貪污坐牢,一位張麗善縣長造成錯誤的政策,此風不可長,鄉親也不可以忍氣吞聲,一定要站出來抗議。

▲副組長徐正祥將成立小組盡快與縣府溝通。(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8.30)

副組長徐正祥表示,台西綠能專區計畫,由行政院專案核定,全額補助19.27億元經費,設施其中包含全區(1163公頃)規劃、申請設置及環境影響評估費用約1.1億。而升壓站、饋線等電力基礎設施、周邊道路與排水工程預計約18億經費,是投入在第一期面積300公頃的範圍內。經濟部將成立小組盡快與縣府溝通。

▲台西綠能專區開發規畫示意圖。(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8.30)

蘇治芬委員也補充,除了電力基礎設施、周邊道路排水工程等,原計畫也包含在第一期300公頃範圍內,建置綠能環境教育示範休閒園區,在台西投入景觀及遊憩資源,包含台西海口生活館、慈心基金會的人造濕地生態風貌。

▲在台西投入景觀及遊憩資源。(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8.30)

同是養殖魚塭地主的黃淑鈴議員、養殖業者林國體、丁開春、丁建國等人說,養殖已不行了,文蛤產量僅剩兩成,養殖產業大多虧損,光電業者願意40萬承租,可以改變台西人的生計,大家才把希望寄託綠能,一個眼看要執行的計畫,就這樣大轉彎,他們都已和廠商法院公證準備出租土地了,沒想到計畫忽然喊停,不管中央或地方,請好好為台西前途想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