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同是副手人選!朱立倫成功不必在我 賴清德呢?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目前是藍綠熱門的總統副手人選。(圖/翻自朱號立倫與賴清德臉書合成照)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目前是藍綠熱門的總統副手人選。(圖/翻自朱號立倫與賴清德臉書合成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2020總統選舉腳步日益逼近,隨著藍綠兩黨總統候選人確定,副手人選也隨之浮上檯面,不過副手戲碼藍綠各異,總統蔡英文苦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而不得,高雄市韓國瑜也被黨內喊出「韓朱配」,雖然總統副手人選,僅是總統「附隨組織」,但朱立倫表態成功不必在我,賴清德又將如何回應蔡英文及面對明年大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正值蔡英文民調低迷期,綠營為了讓綠色執政能繼續延續,力促賴清德參選,而賴清德也回應民心參與黨內初選,過程中,黨內人士不斷力促「蔡賴配」,蔡英文也一再喊出「一加一大於二」,希望化解蔡英文與賴清德這場綠營世紀大對決的分裂危機。

賴清德的參選,確實讓蔡英文的民調持續上揚,加上中國大陸因為擔心蔡英文爭取連任後會喊出台灣獨立,頻頻對台文攻武嚇,而讓蔡英文不斷撿到槍,民調也不斷上揚,這把中國大陸製的特製槍,讓蔡英文一夕翻身,成為保家衛民的辣台妹。

只是勝出後的蔡英文,雖然持續喊著團結勝選口號,但賴清德似乎不買帳,蔡英文不斷回應獨派要求,並化解與獨派大老辜寬敏之間的嫌隙,讓辜寬敏再喊「蔡賴配」,但賴清德似乎不買帳,僅蔡勝出當晚打過一次電話給蔡英文道賀,之後便神隱出國散心訪問,讓「蔡賴配」雷大雨小。

綠營雖然期盼蔡賴配成局,但蔡賴二人心結似乎難解,賴清德日前返國時,只與黨主席卓榮泰碰面,其他黨內輔選要角求見都一概謝絕,這次與獨派團體餐敘,獨派拱賴清德選下一屆黨主席,賴清德笑而未答,讓這場正副總統選局充滿變數。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目前綠營正副總統最熱鬥人選。(圖/合成照)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目前綠營正副總統最熱鬥人選。(圖/合成照)

反觀國民黨總統初選,雖然熱鬧登場,但也廝殺激烈,王金平在初選之前即宣布選出黨內初選,打出國民黨第一棒的分裂戰。之後朱韓郭張周五人對決的初選,更讓民眾看得眼花,有趣的是,韓國瑜雖然仍名列五強之冠,但隨著頻頻出包的過往事蹟,也成為韓國瑜前進的絆腳石。

韓國瑜經過黨內激戰勝出初選後,並非如他所預期的,由黨中央為其整合黨內分裂局勢,反而因其妻子農舍案,以及頻頻說錯話,讓自己的民調一路下滑,韓神一夕被打入谷底,反而促使蔡英文由敗轉勝,民調出現大逆轉,躍居領先局勢。

為挽救韓國瑜往下滑落的民調,國民黨內出現韓朱配聲浪,希望藉由朱立倫豐富的行政資歷及政商人脈,為韓國瑜下滑的民調打一劑強心劑;不過甫自美返國的朱立倫並未對此做出正面回應,只留下「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也讓人對韓國瑜搭檔人選感到憂心。

面對中國大陸處理香港反送中的強勢模式,引發台灣民眾恐慌與擔憂,國民黨並不正面表態,但這對國民黨選情反而有影響,只是隨著大選腳步逼近,不論韓國瑜或是蔡英文,都必須正視副手人選,不管賴、朱是否同意擔任副手,韓國瑜及蔡英文都要正視這個問題,才能化解黨內的質疑及國人的憂慮。

國民黨為挽救高雄市長韓國瑜逐漸下滑的民調,喊出韓國瑜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引發熱議。(圖/合成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