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工廠火警黑龍竄雲霄 水稻變「黑稻」

▲彰化縣環保局派空氣品質監測車於下風處進行監測及執行戴奧辛採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0)
▲彰化縣環保局派空氣品質監測車於下風處進行監測及執行戴奧辛採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埔心鄉永坡路一帶,一家橡膠工廠29日凌晨發生火警意外,近千坪的廠房付之一炬,火勢已被瀟防隊撲滅,今(30)日清晨有農民前往農田巡視,青色稻葉上沾滿黑灰燼,水稻變黑稻,令農民擔心黑點是否有毒,甚至污染農田?農民發現,水稻變黑稻,氣得跳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埔心鄉永坡路一家橡膠工廠發生火警意外,燃燒黑煙竄天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0)

位於埔心鄉永坡路一處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專門生產鞋底材料,但該工廠沒有煙囪,卻經常傳出惡臭,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29日清起火後,連燒16小時才全部撲滅,雖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濃煙影響空污,造成中部地區空品指數來到「橘色提醒」等級,有農民發現,綠油油的水稻被「染黑」。


▲農民一早起來前往農田巡視,遠處望去就發現稻田似乎覆蓋一層黑灰。(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8.30)

謝姓農民表示,一早起來前往農田巡視,遠處望去就發現稻田似乎覆蓋一層黑灰,仔細一看稻葉上都是一點一點的黑點,稻田水面上也飄著油漬與黑點,味道有點刺鼻,應該是工廠燃燒黑煙飄落所致,擔心這些黑點是否有毒,污染農田。附近民眾也表示,大火造成空氣品質超差,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可是停放停車場的愛車與晾掛外面的衣服卻遭殃了,都是黑色汙點,只好重洗。


▲稻田似乎覆蓋一層黑灰,仔細一看稻葉上都是一點一點的黑點。(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8.30)

彰化縣環保局稽查科長林三能表示,接獲通報後旋即派員趕赴現場,並派空氣品質監測車於下風處進行監測及執行戴奧辛採樣,初步監測結果,空污數值偏高,但未達到汙染標準,黑點應該是燃燒後的碳化物飄落,沾到身體只要清洗乾淨即可。

但這場大火造成周遭農田、道路受到污染,工廠負責人雖表示,願意負起責任清除與賠償,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巽通公司從事橡膠加工作業,發生火災事件將等消防局火場鑑定報告後,釐清是否有人為疏失,若有人為疏失,將依空污法第三十二條處以十萬至五百萬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