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先付比特幣? 彰化醫院、員基遭病毒勒索!

▲衛福部彰化醫院傳出遭受勒索病毒攻擊,電腦中文件被鎖定,醫院強調,醫療作業系統未被入侵,病患權益及資料安全無疑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衛福部彰化醫院傳出遭受勒索病毒攻擊,電腦中文件被鎖定,醫院強調,醫療作業系統未被入侵,病患權益及資料安全無疑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勒索病毒盛行於歐洲地區,由電腦IP地址下手,再尋找漏洞侵入﹔衛福部所屬各縣市公立醫療院所遭駭,經查發現彰化地區內衛福部立彰化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都成為勒索對象,醫院均表示,事發後2小時內就已將病毒清除,且病患資料未外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勒索病毒盛行於歐洲地區,由電腦IP地址下手,再尋找漏洞侵入,員林基督教醫院都成為勒索對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31)

要看病,先付比特幣?!根據衛福部接獲的通報,此次勒索病毒的攻擊,共影響16到18家醫院﹔受災醫院的共同點為密碼管理漏洞,就像一個人為5張提款卡設定相同密碼,入侵後就容易遭到攻破,加上醫院涵蓋率高,開放許多對外服務,容易暴露於危險的資安環境。

國內醫療醫院近日傳出有56家各級醫療院電腦主機系統遭境外的「勒索病毒」肆虐攻擊,必須支付比特幣當贖金,彰化醫院今(31)日發出聲明表示,受影響的只有派車系統與內部公告行政頁面遭病毒加密鎖定,院方即時進行系統重建,目前電腦作業已恢復正常;員基醫院說,只有網路掛號系統當機,更新病毒碼後,已正常運作。

彰化醫院指出,部分行政頁面遭病毒加密,院方決定不被勒索,進行重建,相關人員昨天起就趕工重建相關的作業系統,目前都已完成,頁面已恢復正常;至於被加密的資料,重要檔案平時均有備檔,影響不大,近期臨時性的公告事宜請員工重新鍵入系統就不會有問題。

院方人員表示,29日當天院方發現派車系統遭駭客加密,必須支付比特幣,索取密碼,院內沒人使用比特幣,也不接受勒索,立即請資訊人員進行系統重建,下午就完成系統運作,昨、今兩日測試,未再發現異常﹔院方也強調,醫療作業系統未被入侵,病患權益及資料安全無慮,請民眾放心。

員林基督教醫院表示,29日上午有民眾來電指出,網路掛號系統無法登錄,通報資訊人員查詢發現,疑似遭駭客「勒索病毒」攻擊,經資訊人員立即更新病毒碼,重啟網頁後,下午已能正常掛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