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的收支平衡是玩文字遊戲 藍委:不排除移請監院調查

國民黨立委批評蔡英文聲稱的財政收支平衡,根本是玩文字遊戲,沒納入像前瞻基礎建設這種特別預算。 (圖/國民黨團圖供)
國民黨立委批評蔡英文聲稱的財政收支平衡,根本是玩文字遊戲,沒納入像前瞻基礎建設這種特別預算。 (圖/國民黨團圖供)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近來多次誇示,明年度國家預算是22年來首達財政收支平衡。立法院國民黨團今(2)召開記者會,抨擊蔡英文誇大國家財政紀律,隱藏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特別預算舉債高達2,032億元,與過去根本沒有減少,黨團將在第8會期嚴格監督國家財政預算內容,不排將依據《財政紀律法》第17條規定,移請監察院調查懲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檢視蔡政府是否遵守財政紀律,統計到2019年7月為止,中央政府負債5兆5,009億元、地方政府負債9,115億元,合計負債高達6兆4124億元。蔡政府全力推動89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將會讓政府未來舉債餘額不斷向上攀高,甚至有讓地方政府財政破產之虞。

地方政府未來舉債額度到今年8月底為止,僅有7,325億元,減除幾乎沒有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台北市舉債額度後,21縣市未來舉債額度僅有4,754億元,前瞻基礎建設未來配合款達4,127億元,到了2025年地方舉債剩餘額度僅有627億元,這也顯示當前瞻基礎建設執行結束後,絕大多數的縣市將面臨破產狀況。萬一地方政府發生災變,將無錢因應救災。

立委賴士葆批評,蔡政府誇口聲稱是22年最好的財政紀律,根本就是在玩文字、數字遊戲,事實上蔡政府並未將特別預算列入,前瞻基礎建是計畫就是典型的特別預算,未來地方政府舉債空間僅剩下627億元,地方政府面對前瞻計畫必須編列配合款,但地方政府總舉債額度高達9千多億元,是蔡政府選前亂開支票、錢亂撒,債留地方政府,其中廢除《印花稅法》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