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索羅門恐與中國建交 柯文哲:沒邦交國也要活得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圖/丁上程攝, 2019.9.2)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圖/丁上程攝, 2019.9.2)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我國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傳出最快本週將與中國大陸建交。雖然外交部方面表示外交關係正常,不過若是真與中方建交,與我國勢必得面臨斷交的狀況。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被詢問到與索國可能斷交一事,柯文哲先是表示「好像已經傳很久了」,並直言台灣應當訓練到「沒有邦交國也活得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上任至今,已有五個邦交國與我國斷交,而這五國在與我國斷交前後,都與中國方面建交,外界將矛頭指向蔡英文與中國大陸方面零互動甚至頻頻嗆聲,中國大陸方面頻頻在邦交國部分挖牆腳,以及親美策略失效有關。對此柯文哲則發表評論,表示「即使小英不嗆中,人家還是一個一個邦交國把你挖走,只是快慢而已。」柯文哲說,以現階段台灣的處境來說,「要維持邦交國實在很困難。」

面對我國迫於中國大陸方面壓力下,柯文哲也點出可能的出路。柯文哲說,「通常是你表現出越在意,人家就越容易攻擊你在意的點,如果你越不在意,人家攻擊也無效」柯文哲表示,最終還是要如同「無氧呼吸」般,認為台灣最後「就算沒有邦交國,也要活得好好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