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熱門韓劇情節不謀而合 台灣網路環境存在「三高」問題

▲台灣網路使用存在三高問題。(Mozilla提供)
▲台灣網路使用存在三高問題。(Mozilla提供)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最近熱門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環繞著社群行銷、搜索關鍵字為主軸引發出的社會問題與探討女性職場的議題,引起熱烈討論。調查機構今(2)日發布了「台灣網路健康調查報告」,數據顯示台灣的網路環境存在三大高風險問題,與韓劇探討的網路環境議題不謀而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ozilla(美商謀智)針對三大類型族群進行調查,包括「長頸鹿型」、「鸚鵡型」、「樹懶型」,顯示台灣的網路環境出現「高隱私風險」、「高資訊壟斷」、「高訊息誤導」問題,但多數民眾卻無法明確意識到網路資訊安全,網路假新聞,假消息的散布,這些足以引導民眾進入錯誤的價值領域。更明確來說,年輕族群對於「資訊壟斷」的問題意識與行動力皆低於年長者,而年長者對於「資訊誤導」的問題意識及行動力皆偏低,較難辨識網路資訊的真偽,也可能因為疏於查證而轉傳錯誤資訊。

而這部韓劇一直在告訴觀眾:「人在關鍵字搜索框面前最真實」,但事實有時候卻大大相反,包括搜尋度最高的議題或是總統候選人民調,數據與結果完全相反。這個例子與上述調查結果相符,因為最常使用關鍵字搜尋的族群為年輕人,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大多都是同溫層族群所發布,用戶所看到的資訊整體來說並不客觀,可能只是某個族群的傳播或是關鍵搜字的搜索為特定族群使用方式,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見,但年輕族群卻以網路消息為大眾意見,缺乏資訊壟斷問題意識。

對此調查機構業者表示:「全球接連發生數位足跡被用於議題操作,透過各種隱晦不明的文宣、真偽難辨的假新聞,持續影響大眾對政經議題的意識與選擇。如同預防三高疾病,指數異常時我們會採取行動,而當網路出現上述『三高』問題,民眾也應該有所覺醒,這也是我們發起網路健康調查的初衷。」鼓勵用戶反思新聞表象是否只是別人刻意營造的假象。

另外,調查公司發現用戶「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在台灣網路也是相當高的風險,用戶的使用網路足跡紀錄與個資不當被使用最為氾濫,而受訪者卻對這項問題的行動力最高,問題意識最低,說明用戶的網路行為會考慮到自身隱私的問題性,但卻未明確瞭解如何選擇安全的平台與服務以遏止個資遭不當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