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台灣也會邁向負利率嗎?

▲投資人如欲買進高殖利率股,可從台灣五十成份股開始切入。(圖/Pixabay)
▲投資人如欲買進高殖利率股,可從台灣五十成份股開始切入。(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看到媒體斗大的標題:「丹麥推出負利率房貸」、「德國30年公債首見負利率」、「川普疾呼,不希望看見美國出現負利率」,一時之間,大家開始擔心起,負利率瘟疫持續蔓延,台灣是否也會成為其中的一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單來說,歐洲各國和日本出現負利率現象,無非是預期景氣將陷入衰退,希望透過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刺激民間經濟和消費。以工業大國德國為例,第二季GDP季減0.1%,雖符合預期,但顯示黃金十年結束,且因中美貿易戰升級,第三季GDP可能進一步緊縮,正式宣告景氣衰退的來臨。

台灣讀者更關心切身議題,「那麼,台灣也會邁向負利率嗎?」我認為,今年年底前,並不會發生;明年則得觀察貿易戰進度、美股表現、FED利率決策三大面向,明年出現實質負利率機會將大大提升!

目前一年期的定存利率是1%,扣掉通膨指標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主計處預估全年為0.7%,實質利率還有0.3%,儘管民眾感受物價飛漲,以很多人愛吃的科學麵來說,上市40年,一包價格就從2.5元,一路漲到10元,但台灣醫療和交通費用低,也壓低了CPI的整體數值。

挑戰還是在2020年。今年年底之前,FED還有三次會議要開,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再降一至兩碼可預期,但台灣央行官員已透露,「FED從2015年底到2018年連續升息9次,台灣都沒跟著升,目前市場資金充沛,又有台商資金回流挹注,沒有降息的急迫性。」可見,年底前台灣跟著降息機率不高。

然而,到了明年,倘若貿易戰沒有絲毫舒緩,美國經濟數據轉差,連帶使得美股大幅回檔,FED持續降息壓力大增,這時,台灣央行就很難在全球降息風潮中,找到利率紋風不動的著力點。

換句話說,2020年,只要台灣央行降息一碼,台灣的實質利率就趨近於零,降兩碼,就踏進了實質負利率,對以單靠利息為生的退休族來說,生活無異雪上加霜。

負利率時代,讀者千萬不要只懂得跟日本人一樣,買個堅固的保險箱在家裡,屯放大筆現金,而是要多元理財,身家才不會縮水。

打敗負利率並不困難,年年穩定配息,且具產業領導地位的高殖利率股,以及高評等的投資級企業債,都值得佈局。當然,黃金也會有亮麗演出,就過去50年統計,每當美國出現持續性的實質負利率,金價將明顯走升。

最後,再次提醒,黃金不像高股息股或績優企業債會固定配息,無法每月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退休族在進行配置時,應充分考量到個人不同的需求。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