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邦交傳告急?外交部:相信索羅門仍會選擇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左)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蘇嘉瓦瑞總理(中)在場見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左)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蘇嘉瓦瑞總理(中)在場見證。(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日前組成跨黨派小組,評估是否與中國大陸建交,索羅門最快本周內將與台灣斷交,宣布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外交部今(3)日表示,相信索羅門多數國會議員與人民仍支持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3日例行記者會上,媒體關注台索邦交問題,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張均宇表示,台灣與索羅門建交36年,索國民間與政府都與我國建立良好關係,與台灣邦交受索羅門政要與人民體認,相信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最能符合索羅門的利益。

張均宇表示,我國在南太平洋有6個友邦,與這些邦交國除了在正式的外交關係下,還有很多雙邊的合作計畫,我國與6個亞太邦交國的合作計畫都在正常進行中,與友邦的溝通管道也都暢通。

張均宇表示,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索國國會議長8月初率領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總理蘇嘉瓦瑞於8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lF)會晤,兩國外長也簽署互免簽證協定。索羅門前總理何瑞朗與15位議員,近期也在媒體公開發表支持台索邦誼聲明,表索國政壇友我力量深厚。

4月大選過後,索羅門就組成一個部長層級的任務小組,與北京就可能轉向展開會談,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表示,可能最快於本週會提出相關報告。張均宇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報告內容,但是相信多數索國人民是支持與台灣維持邦誼。

媒體詢問,索羅門政府頻頻高調對外表示考慮與中國建交外交關係,是否是想藉機外交勒索台灣?張均宇表示,這不是勒索,與邦交國關係,包括索羅門,是互相幫忙關係,台灣提供農業、醫衛、教育等長項技術協助邦交國,邦交國也在許多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仗義執言,所以是互利互榮,不是用單純的利害導向來形容。

媒體追問,中國近期挖我國邦交國牆角,是否與蔡英文政府近期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外交部官員則是不願對此評論。

▲台索邦交傳告急,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張均宇表示,相信維持邦交最能符合索羅門利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