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郭台銘選總統的三座大山

根據競爭力論壇所做民調,郭台銘與柯文哲結盟、且由郭參選總統,郭的民調不升反降。(圖/NOWnews資料照片)
根據競爭力論壇所做民調,郭台銘與柯文哲結盟、且由郭參選總統,郭的民調不升反降。(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蕭徐行

郭台銘真的是台灣領袖級的人物;但是這位商場巨擘真的會參選嗎?他真的有勝算能開創個人生命的第二個事業版圖嗎?「郭董選總統」這場中秋好戲,2300萬的台灣人都在看,他的決定也看來足以撼動現實政治圈。但是除了戲劇效果外,目前看來,郭老虎是否真能當上中華民國總統還有幾座「大山」必須要面對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來資金雄厚的郭台銘準備獨立參選總統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加上王金平的不斷搖旗吶喊以及柯文哲的每日「插科打諢」,這三人的互動頗有撼動台灣政治局面的氣勢,不僅國民黨內擔心黨再次分裂而敗選的焦慮感越來越強烈,民進黨也謹慎小心,彷彿怕這三人施甚麼暗步,讓蔡英文逐步穩定領先的節奏受到打擊,前功盡棄。

然而,目前的態勢為蔡英文因為香港事件支持度上升;韓國瑜陣營則從高雄市長選後淬鍊出一批「鋼鐵韓粉」對韓國瑜左簇右擁,面對這兩大選手,郭董陣營真的對參選出征士氣如虹嗎?郭董真的有出擊必勝的把握嗎?其實還有幾座「大山」必須跨越。

參選正當性與誠信度

郭董如確定要參選,自然會吸引一批死忠粉絲堅定支持他參選到底,但是目前來看郭董參選只是分裂了國民黨,造成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當選機會的「威脅性」。根據現有的民調統計,由於郭董加入戰局後,支持度並沒有真正能夠「超韓趕英」,真正對於舉選結果造成震撼性,這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郭董「願賭不服輸」以至於獨立參選的正當性不足,難以說服多數的泛藍選民轉而支持他,更別說號稱已有200萬名支持者的韓家軍,更不可能吞忍這口氣轉而支持郭董,這樣的「非韓不投」VS「非郭不投」只是讓泛藍陣營裂痕越益擴大,無助於打贏2020的總統大選。

再說,郭台銘參選將帶來選民對於他做人處事的「誠信度」的大問號,如果郭董對於大家都講好的事情以及比賽都可以事後反悔,那麼選民要如何相信郭總統將來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個決定不會說變就變?這也是郭董可能參選消息盛傳以來,藍營陷於焦慮狀態,綠營與中間選民反而冷眼旁觀,使得支持度沒有顯著提升的原因吧。

郭董真要參選如何說服選民信任他,這可是個立即的大哉問。

只見權謀不見誠意

郭柯王號稱的三人同盟,從頭到尾只見個人算計,看不出三人結合是為了台灣安全,和平與發展。說得直白,這個權宜聯盟根本就只是柯P在報韓蔡的「老鼠冤」,就是柯文哲忌妒韓國瑜在爭取總統大位之途超車,也在報蔡英文去年市長選舉不能力挺他的仇恨。

這樣只是為了報仇而組成的聯盟,看不到對民眾的服務誠意,迄今聽不到什麼福國利民政策的推展與宣揚,選民卻完全看到的是郭王為了選舉搶挖藍營選票的拔樁戰,此外柯文哲只為了一己之私,每日完全不理市政,卻像個名嘴一樣的插科打諢,這樣的三人聯盟完全看不出要給人民甚麼樣的執政願景,將許人民甚麼未來,反而天天酸兩大黨沒有遠景只有選舉;這樣只會五十步笑百步的競選路數,感動不了人民,自然支持度無法提升。

郭董如果真的要感動人民,就要真誠告訴大家郭董要怎麼救國,要怎麼帶領台灣發展;如果只是沉溺在柯文哲自以為是的「郭柯王合作」,郭董會發現自己最後落得「被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的窘境。

中國問題如何處理

第三個大議題是在今年一片反中潮流中,郭董的兩岸政策為何,尤其在香港動亂發生後,台灣的民意已經導向支持護台灣的蔡英文,郭董必須告訴選民,他如何能比韓國瑜更「和中友美」,更能帶來台灣的安定繁榮;他也需告訴台灣年輕人在「今日香港 明日台灣」的氣氛下,如何做才能保護台灣安全,並比蔡總統更能顧住台灣主權。

郭董創辦的鴻海在大陸有這麼多龐大的存在,就算郭董已經在鴻海沒有半分利益,但在道義上他仍然具有必須對鴻海付出的責任;假使「郭總統」成真,他又該如何面對鴻海在大陸的一舉一動呢?再說鴻海在許多國家投資又承擔很多的負債,郭總統又要如何做到立場中立,不讓人有利益偏頗的現象出現?

信賴感的重要

信任度是誰能在此次總統大選勝選的原因,蔡英文目前因為香港事件讓一般民眾信任他比韓能護台灣,所以支持度上升。然而面對蔡英文因為香港問題的天天撿到寶,如果提不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說詞,郭總的「中華民國派」恐怕也只是了無新意,老調重彈罷了。當前國際局勢大變,中美惡鬥頻仍,台灣處境凶險。這次總統大選正因為香港問題而轉為「中華民國保衛戰」,但是中華民國並非郭董的專屬政見,連蔡總統也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

因此,郭董如果不能在「參選正當性」、「讓人民感受到執政誠意」以及「如何真正保護中華民國」這三大門檻讓人民放心,那麼在目前反中潮流下,要真的克敵制勝,取得執政權力還需下很大的功夫呢。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