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會致死? 若形成肺動脈血栓死亡率高達25%

▲靜脈曲張-浮腳筋,發生急性靜脈血栓可能致命。(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9.03)
▲靜脈曲張-浮腳筋,發生急性靜脈血栓可能致命。(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9.0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位79歲老伯右腿突發腫脹疼痛,呼吸喘,到院檢查發現是靜脈曲張,已發生急性靜脈血栓,阻塞深部靜脈、髂靜脈,並導致肺動脈血栓,經緊急結紮剝除曲張血管、血管取栓、藥物導管溶栓後,後續於門診服藥治療,無復發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7歲的婆婆雙腳慢性搔癢、紅腫、皮膚發炎長達2年,更有潰瘍傷口長達半年未癒合,經診查發現為浮腳筋(靜脈曲張),導致靜脈壓力過大、循環不良、皮膚病變,經微創雷射手術,當日即下床行走、隔天出院,皮膚搔癢的狀況改善、傷口逐漸癒合,回復正常生活。

▲陳迪詠醫師提醒患者,越早處理恢復時間更短、併發症更少、復發率更低、效果更好。(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9.03)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心臟血管外科陳迪詠醫師表示,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除影響美觀之外,還會造成腿腫、脹、酸、痛、麻、抽筋、跛行等,影響生活品質,如稍有不慎磨破突起的血管,可能會造成難以控制的出血與病人心理負擔。

▲血塊往深部靜脈延伸,會造成危險的深部靜脈血栓、肺動脈血栓。(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9.03)

陳迪詠醫師又說,嚴重的靜脈曲張血管內形成血塊,往深部靜脈延伸,會造成危險的深部靜脈血栓、肺動脈血栓,若形成嚴重肺動脈血栓,死亡率可高達25%。

▲靜脈曲張經局部麻醉微創雷射、硬化劑治療後回復正常。(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9.09.03)

陳迪詠醫師說明,靜脈曲張現在已有微創雷射、硬化劑治療,可達成零傷口,只有針孔、沒有刀口、不用縫合、少疼痛,而且併發症及復發率低、恢復快,手術當天即可下床走動。疾病越早處理,恢復時間更短、併發症更少、復發率更低、效果更好。

陳迪詠醫師也指出,隨著人口老化,除了靜脈曲張外,身體的大小血管病變亦不容忽視,因為血管阻塞導致循環不良,而主動脈瘤如不定時炸彈般,萬一破裂將導致生命危險;若不處理,會有眼睜睜地看著病人截肢、中風、死亡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