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韓朱配」有辦法拯救國民黨選情?

▲國民黨為挽救高雄市長韓國瑜逐漸下滑的民調,喊出韓國瑜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引發熱議。(圖/合成照)
▲國民黨為挽救高雄市長韓國瑜逐漸下滑的民調,喊出韓國瑜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引發熱議。(圖/合成照)

文 / 黎榮章

國民黨總統整合戲碼逐漸明朗,外界「換瑜」傳言始終不斷,但最被期待取而代之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日透過幕僚表態表示,對「換瑜」沒任何期待,郭將不會代表國民黨參選;而與郭台銘相同樣在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也在選後沉潛,最近才靠「韓朱配」重登媒體版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月底國民黨全代會正式提名韓國瑜,當天黨內高層齊聚,朱立倫並沒有缺席,同表團結決心,隨後朱立倫媒體聲勢漸低,直到8月中旬訪美,才又有新聞露出,近期郭台銘出走之勢漸漸明朗,但朱立倫始終留在黨內呼籲團結,黨內也開始傳出「韓朱配」的聲音。

分析朱立倫近1個月的社群表現,初選後,他雖未每天發文,但有陸續更新自己的近況,8月份他的臉書粉絲互動率微幅提升,到月底,越來越多粉絲留言「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希望「氣度哥」朱立倫能展現團結、成全「韓朱配」;此外因韓國瑜各種負面新聞不斷,民調一路下跌,部分不滿韓國瑜的藍營支持者,也轉到朱立倫臉書留言替他抱屈,認為朱立倫才是國民黨最佳總統人選。

▲朱立倫臉書粉絲團互動率分析(圖/Quickseek提供)

觀察朱立倫臉書8月表現最佳的前3名貼文,第一名是8月5日他到高雄吃滷肉飯,呼應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哲學,強調政治文化的改變「除了政策還是政策」,呼籲自己「莫忘初衷」,這篇滷肉飯文,燒起不少韓黑、韓粉熱度,反應最為熱烈。

8月互動表現最佳的2、3名則在訪美期間發生,朱立倫在文中一方面回憶當年的留學生活,感謝妻子30年來支持他從政,感性貼文加上懷舊老照片,柔性訴求成功博得粉絲好感;另一方面,此行訪美朱定調是「為國民黨溝通台美關係」,表達自己為黨付出的使命感,也強調國民黨「會堅定民主自由、堅定親美關係」,外界揣測這正是為韓訪美「開路」,雖然說這思路顯得牽強,但仍有許多人留言稱讚他「以行動支持黨和黨的總統侯選人!」、有「領導人典範」。

▲朱立倫臉書粉絲團 八月表現最佳前三名貼文(圖/Quickseek提供)

2019年黨內初選,朱立倫決心不再重蹈當年覆轍,在5月20日卸任新北市長當天,就立即宣布投入黨內初選,成為首位起跑者,然而政情變化快速,把「庶民」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韓國瑜人氣竄升,又有政治素人、企業霸主郭台銘登場,朱立倫頓時從明日之星變成「邊緣倫」,初選結果也不出所料,朱立倫以17%支持度排名第3。

時至8月,朱立倫的聲量仍遠不及韓郭,朱立倫僅訪美那一陣子聲量較有起伏,其他大部分時候聲量都不見起色。朱立倫擁有美國紐約大學會計博士學位,又歷經立委、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新北市長等職位,選戰與行政經驗兼具,歷練極完整,不過近來全球民粹主義當道,非典型政治人物出頭,像朱立倫這種傳統菁英形象的「商品」,已越來越不符合市場需求,用政壇最近流行語來說,就是不夠「接地氣」。

▲韓國瑜X郭台銘X朱立倫 網路聲量趨勢(圖/Quickseek提供)

朱立倫曾是2015年國民黨最閃耀的一顆星、最被看好的馬英九接班人,不過當年選舉強碰聲勢盛極一時的蔡英文,讓國民黨初選天王沒人領表,最後洪秀柱出馬,黨內又擔憂不夠強,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只好承擔起「換柱」重責,但陣前換將,不只重傷國民黨內團結,也重挫自己的信譽與聲望。

為了拯救韓國瑜日益低落的支持度,近期藍營「韓朱配」傳得殷切,但以精算出了名的朱立倫,現階段似乎沒有必要急著表態。掌握17%的支持度,還有新北市侯家軍的資源,姑且不論2020選戰結果如何,在政壇流行趨勢變化時間越來越短的前提下,或許下一個4年,務實穩健的領導風格,又會成為民眾渴求的新方向,而朱立倫的優勢就是他比其他藍營天王都還年輕,「以靜制動、待價而沽」也許是目前黨內混沌時期,朱立倫的最好選擇。

●作者:黎榮章/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