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不實報導?臉書提出:看標題、注意網址5大訣竅

▲Facebook今日啟動「數位公民(We Think Digital)」培育計畫。(記者趙毓琪攝)
▲Facebook今日啟動「數位公民(We Think Digital)」培育計畫。(記者趙毓琪攝)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Facebook今(4)日舉辦了「數位公民(We Think Digital)」培育計畫講座,強調數位素質公民除了自由地使用網路資訊以外,同時也要認知權利和責任,從個人素養的培養開始,進而影響身邊的人,營造數位公民素養的大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acebooK調查,家族應用程式包括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等社群媒體,使用率每日高達24億人口,在台灣每日使用Facebook人口約1500百萬。經統計,全台上網人數為2080萬,社交平台普及率為全亞洲最高89%,顯示台灣民眾已經成為社交軟體重度使用群。

Facebook亞太區行政總裁Simon Milner表示:「『數位公民(We Think Digital)』培育計畫不僅將教育大眾何謂數位公民,更將協助台灣民眾提升重要的數位技能,包含培養批判性思辨能力、同理心、熟悉並善用網路工具,希望民眾在網路世界中確保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共同維護人人都能盡情分享、安心使用的網路社群。」

英國調查機構YouGov特地針對台灣民眾數位能力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曾經在網路看過的負面內容,以假新聞、仇恨言論與詐騙者為多數,50%以上受訪者希望能有更多這方面的諮詢或是協助。至於究竟要如何分辨不實的報導?Facebook建議,包括對標題持懷疑態度、仔細留意網址、調查新聞來源(檢查圖片、檢查日期)、查核證據(參考其他報導)、判斷報導的效益(刻意捏造的報導內容)等去判斷。

「數位公民(We Think Digital)」培育計畫將分類為4大主題去幫助網路使用者更了解數位素養,實際內容為:「什麼是網際網路?」理解網路世界所帶來的好與壞;「你的數位足跡」認識網路安全;「培養數位思辨能力」瞭解網路資訊的評估觀點,包括對個人生活的影響;「身為數位公民的你」深耕網路禮儀、創作版權與抄襲概念,對自己是一個數位公民的權利與責任的認知。

這個計劃將會與台灣公、私部門一起執行,透過舉辦多場教學宣導,培養數位素養種子教師進行公益演講,達到面對面影響、傳播的有效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