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鰻集體暴斃?澎中正橋海邊發現大量屍體

▲澎湖中正橋、中西村之間海域,發生「海鰻集體暴斃、屍臭撲鼻」事件。(圖/翻攝靠北澎湖,2019.09.04)
▲澎湖中正橋、中西村之間海域,發生「海鰻集體暴斃、屍臭撲鼻」事件。(圖/翻攝靠北澎湖,2019.09.04)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有網友在「靠北澎湖」中PO出,在中正橋、中西村之間海域,發生「海鰻集體暴斃、屍臭撲鼻」的貼文,根據記者訪查當地漁民與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中心,裸胸鯙澎湖人稱為錢鰻,是餐廳非常受歡迎的料理食材,根據圖片研判死亡已超過3日,老漁民推測可能是鄰近養殖場發生大量暴斃遭丟棄的單一事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90404
▲錢鰻是澎湖餐廳非常受歡迎的料理食材,根據圖片研判死亡已超過3日,老漁民推測可能是鄰近養殖場發生大量暴斃遭丟棄的單一事件。(圖/翻攝靠北澎湖,2019.09.04)

澎湖海洋生物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裸胸鯙是一種對環境耐受性極高的物種,就算2006年的時候,澎湖北部海域發生不明原因(據傳為漁船為躲避海巡隊查緝,而將俗稱白信的毒物丟包入海)汙染海域,或是2008年的大寒害等事件,海洋生態環境出現大量且多種生物死亡殘骸,還是很少看到裸胸鯙(錢鰻)出現大量死亡的情況。

108090403
▲裸胸鯙(錢鰻)是一種對環境耐受性極高的物種,會發生大量死亡的情況非常少。(圖/翻攝靠北澎湖,2019.09.04)

謝恆毅說明,此次沙港海邊看到這麼多海鰻的死屍,若為環境因素(歷如低溫、高溫、缺氧等)或是汙染、毒物傾倒,在附近應該也會看到其他物種殘屍,因此並非環境因素或人為汙染物所致。

不過當地老漁民推測,澎湖群島的潮間帶生物豐富,有老澎湖人就戲稱,潮間帶是大自然賞賜給澎湖人的天然冰箱,錢鰻都躲在淺坪堆中築洞躲藏,沙港與中正橋沿海有人在抓錢鰻,可能是漁民先捉到錢鰻暫時人工蓄養,等到價格好時伺機出貨,因養殖場發生水質或其他意外,導致錢鰻大量死亡,才會遭人惡意丟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