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策影響? 金門小三通旅客人次減少2.87%

▲大陸限縮自由行,金門小三通8月旅次較去年同期下降2,89%。(圖/蔡若喬攝, 2019.09.04)
▲大陸限縮自由行,金門小三通8月旅次較去年同期下降2,89%。(圖/蔡若喬攝, 2019.09.04)

記者蔡若喬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停止陸客的自由行,導致金門小三的旅運受到衝擊;金門觀光處今(4)日表示,統計今年8月份小三通入出境總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87%人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觀光處說,108年8月小三通入出境總計183,946人次,較去年同期189,384人次,減少5,438人次,衰退2.87%;其中大陸旅客入境共計42,939人次,較去年同期43,484人次,減少545人次,衰退1.25%,落地簽共計5,560人次,較去年同期6,936人次,減少1,376人次,衰退19.84%;亦即衝擊較大的在於落地簽族群。

▲大陸自由行限縮政策,金門水頭碼頭旅客減少。(圖/蔡若喬攝, 2019.09.04)

陸方於7月底突然公佈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赴台自由行,因此小三通往返受到影響;8月落地簽的數據較去年同期衰退19.8%,且受限大環境變動,後續影響層面可能會逐步擴大。

另金門縣長楊鎮浯八月中與馬澎兩島的縣長赴北京拜會國台辦,向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達離島意見,目的就是希望陸方能理解離島地區的關鍵影響性與產業侷限,透過特殊政策的鬆綁,給予區隔化的對待,後續是否能減緩衝擊有待觀察。

金門觀光處指出,金門觀光體質薄弱,易受兩岸政策及景氣循環影響,早於年初即規劃要開拓新市場,推動東北亞等國際旅客,更鎖定金僑眾多的的東南亞地區,希望分散產業風險;並將配合中央相關旅遊補貼政策,研擬相應對策與措施,檢視現行觀光政策調整方向,透過國內旅遊、包機、獎助辦法等,藉調整產業體質化危機為轉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