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鱷魚後斗南又現蜥蹤 農業處呼籲勿隨意棄養破壞生態

▲斗南鎮虎尾溪小東堤防附近發現綠鬣蜥蹤跡,民眾臉書po上影片截圖。(圖/記者簡勇鵬翻攝,2019.09.04)
▲斗南鎮虎尾溪小東堤防附近發現綠鬣蜥蹤跡,民眾臉書po上影片截圖。(圖/記者簡勇鵬翻攝,2019.09.04)

記者簡勇鵬 / 雲林報導

雲林縣斗南鎮繼5月底暫北港溪堤防發現「鱷蹤」後,最近又在虎尾溪床發現外來種的巨型綠鬣蜥,雲林縣府農業處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棄養,以免危害作物或破壞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月21日下午3時許,斗南警分局4名偵察隊員,辦案經過斗南鎮北港溪左岸防汛道路的新崙堤防1+585處水門附近時,驚然發現一隻長約1公尺半的鱷魚在道路上爬行,並翻越高約30公分的路旁護欄後爬進深約1米多的側溝內,並往水門旁的埤麻大排溝內草叢爬行,當時車上目擊的4名偵查隊員,因有要事不便停車查看,但仍由獲通報的斗南鎮公所和縣農業處人員前往現場查勘,不過未發現鱷魚行蹤。

最近,一名沈姓男子在臉書po上影片和截圖,指稱在斗南小東堤防看到虎尾溪床有不明動物迅速移動,其外型看起來很像是外來種綠鬣;且縣農業處也曾接獲民眾通報,表示在下游的虎尾中華特區附近河堤有綠鬣蜥出沒,甚至有民眾抓到綠鬣蜥。

雲林縣府農業處森林保育科長張文東指出,民眾截圖的照片因距離太遠而影像模糊,但從其外型看起來很像綠鬣蜥,不過綠鬣蜥體型雖大卻是草食性,不會主動擊人,但其繁殖力強,民眾隨意棄養放生,會造成綠鬣蜥危害蔬菜、水果等作物而破壞當地生態,因而特別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棄養,若有發現或抓到可通報農業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