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太遲了!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公開錄影講話,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引來全港關注和討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公開錄影講話,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引來全港關注和討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錢震宇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4)晚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並表示將加強與社會對話,透過對話平台,讓不同政治立場、背景的人都能夠表達意見;然而,針對外界關注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雙普選」,林鄭則是四兩撥千金,指出現有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簡稱監警會、IPCC)已經足夠,「雙普選」則需要更多社會互信及平和氛圍下,才能進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朋友看完林鄭月娥的聲明搖頭說,「一切太晚了」,現在大家在意的是警察濫權。朋友說,林鄭口中要增加監警會海外專家,但其實用的人曾是她的競選顧問,一個無作為的退休官員,也沒有公信力。簡言之,林鄭現在的做為或許能降低港人不滿,但無法清除港人的疑慮,港府的信任基礎受到很大的質疑。

不難看得出來,林鄭月娥這篇聲明已經是她能力範圍能夠做到的最大限度,也是很大讓步。畢竟,在反對修例的一連串激烈抗爭中,林鄭月娥從沒有這麼詳細的把抗議群眾要求的「五大訴求」一一回應,同時解釋實施「雙普選」的侷限。坦白講,這已經是行政長官的極限了。

然而,聲明中並未針對警方在群眾抗爭中所使用的暴力行為,甚至是開槍、拘捕行動,做出任何說明,甚至道歉。顯示,林鄭月娥把持續不斷的抗爭仍看作是有暴力因素存在,不單純只是反對修例如此單純而已,這點也符合中共官方的認定。


回頭看,這將近3個月的反修例抗爭示威,林鄭只有在6月18日,針對修訂草案不周全道歉卻不願撤回,那個時候還未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林鄭月娥的堅持與強硬,讓她深陷危機反對修例的群眾不滿一觸即發,隨後的警力鎮壓、流血衝突,讓事件衍生出更大問題。

反對修例的本身其實只是個爆點,背後的原因就像「太陽花學運」,張慶忠的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只是引線,其實是年輕人對社會階層的不滿、貧富差距、房價過高、薪資停滯、土地正義等社會問題的累積;反觀,香港也類似,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港府普遍沒有好感,也沒有經歷過英國殖民統治,面對未來,那種深沉的無力感及社會極大的貧富差異,更加喘不過氣。

「政治的問題要政治解決、社會問題要社會解決,問題是香港問題都必須靠政治解決」。林鄭月娥輕忽了修訂《逃犯條例》背後所代表的深層結構意義,也忽視了世代之間對政治現況認定及認同上的猶豫,以為以拖待變可以讓事件慢慢消失,直到香港內部的經濟數據出現大幅衰退,包括金融業、服務業、觀光業近兩個月業績大幅衰退,才驚覺事態嚴重。

香港問題非常複雜,牽涉到中國大陸、英美,甚至港澳台,更觸碰敏感的國族問題。對於香港亂局,中共高層勢必會收緊,堅持「一國兩制」最高原則,即便不會到動用軍隊壓制,但也會施壓威嚇。此次交給林鄭自己收尾,據了解,也是中共官方要求,事件平息後林鄭月娥應該就會下台。

這紙聲明也許可以止一時怒火,讓頻頻失序的香港街頭、地鐵、機場稍作喘息,但難以挽回港人對港府的信心,以及外商、外資對香港時局的信心,尤其是警方執法的尺度。林鄭月娥未在第一時間平息風波,還允許警察動用武力,既無力解決政治問題,也無法消弭社會問題,讓香港社會的裂痕擴大,對中共更不信任,這點就算是林鄭下台也難解決的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