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文化在校園—祈禱、齋戒與飲食

正在虔誠祈禱的穆斯林。(圖/那伊柏提供)
正在虔誠祈禱的穆斯林。(圖/那伊柏提供)

初聲記者/綜合報導

據計,臺灣穆斯林人口約有五至六萬人,而師大同樣能看見不少穆斯林同學的身影。他們在校的食衣住行等需求,我們是否了解呢?本次邀請企管系109級那伊柏,與我們分享穆斯林的校園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祈禱持友善態度 盼有室內空間不受氣候影響

問及師大是否有空間祈禱,那伊柏微笑表示,因為穆斯林一天需要祈禱五次,主要場所會在宿舍,有時於游泳館前面或音樂系館附近。由於祈禱過程幾乎無被認為是干擾而請他離開的狀況發生,那伊柏認為師大是個對穆斯林友善的空間,若校內能進一步規劃空教室給穆斯林,不受到氣候條件限制將會更方便祈禱。

正在虔誠祈禱的穆斯林-圖_那伊柏提供。 正在虔誠祈禱的穆斯林-圖_那伊柏提供。

五月齋戒文化 日落前不進食

那伊柏分享,上個月(五月)適逢穆斯林的齋戒月,又稱為Holy month。這個月他們會更辛勤的祈禱,花加倍時間閱讀《可蘭經》,日出前便會起床吃早餐與進行早禱,白天完全禁食,日落後才會再進食。如果是年紀較大的長者、正在發育的孩童和身懷六甲的孕婦則不受制於這樣的規定當中。

飲食方面,由於穆斯林信仰,不能吃豬肉與相關製品,臺灣常見的豬油同樣需要避開,只能選擇植物油烹調的食物。其他如牛肉、雞肉等必須符合清真條件的屠宰方式才能食用,海鮮則不需宰殺便能食用,因此餐飲較常選擇海鮮和蔬菜。那伊柏表示地餐的地中海餐廳是他在學校常去光顧的。另外,若不清楚其是否符合清真飲食,除了直接詢問店家外,也可多留意餐廳門口是否有Halal的貼紙。

企管系109級那伊柏-圖_那伊柏提供。 企管系109級那伊柏-圖_那伊柏提供。

最後,提及身為穆斯林在臺灣和家鄉的差異,那伊柏笑笑回答,「臺灣很友善,在任何地方只需要一個小空間便能祈禱,也有不少清真飲食可以選擇,並沒有太大的不適應和文化衝擊,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了。」那伊柏表示會參與臺灣穆斯林聚會,也會透過LINE群組與在地穆斯林朋友們互動,相約一起祈禱。(初聲/黃驛惠/師大青年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