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林鄭月娥假讓步,對香港局勢提油救火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被批「太遲、太少、太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被批「太遲、太少、太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反送中延燒近三個月後,終於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條例」,若干媒體也立刻配合以「林鄭重大讓步」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看在知道真實情況的香港人眼裡,林鄭的「讓步」完全是場假戲,不僅更加激怒香港人,並把年輕世代港人推向絕望。記者會的當天晚上,兩個追求自由的年輕生命一躍而下,就是對這場假戲的最沉痛抗議。

為什麼說這是假戲?

首先,反送中運動的訴求,早就隨著港府對抗爭一路以來黑警聯手的暴力鎮壓,從最早的「撤回條例」演變成「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然而,林鄭對於「撤回條例」以外的四大訴求始終相應不理,等於三個月來的 2 次地鐵恐襲、 2 人被刀手斬至重傷、 9 人離世、超過 100 人被檢控、超過 1000 人被捕,受傷逃亡不計其數,這些受難都得不到任何平反,香港人怎麼可能吞得下去?

更別提,林鄭早在六月 200 萬+ 1 人上街抗議時,就曾以「擱置修例」回應,並辯稱「擱置」其實等同「撤回」。所以,站在林鄭的角度其實一步都沒讓,換個說法而已,五大訴求一條沒給。

那麼,林鄭為何要演假戲,香港情勢又將如何發展?

首先,距離中國十一國慶越來越近,林鄭已經沒有時間,所以日前才拋出「緊急法」的風向,試圖逼退抗爭。然而,緊急法一旦動用,連原本沒上街的香港人都有可能被激怒,因此需要一個「善意」來為自己未來動用緊急法的責任,全推給「不理善意,只想暴亂」的民主派。

其次,林鄭沒有空間對市民釋出真正的善意,只能盡力敷衍看看。例如,真照民間的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恐將立刻暴露中國對香港警界高層的高度滲透,北京、港澳辦、中聯辦的指揮角色是什麼,乃至於多少警察、黑道、解放軍混入抗議。

因此,即便香港人此刻對警察的薄弱信任,在獨立調查後搞不好會連同對中共的信任,一起直接見底。

香港人既然對林鄭的假戲無法買單,抗爭持續延燒甚至升級,是可以預期的。然而,中國 10/01 的國慶和香港 11/24 的區議會選舉就在眼前,林鄭在假戲之後,包括緊急法在內的強力壓制措施,恐怕就要真做了。

台灣人面對香港的變局,除了深自警惕外,更需要以具體行動聲援香港民主,當香港人的後盾。立法院新會期已經展開,透過制定「難民法」來補足制度漏洞,修改「港澳條例第 18 條」來明定救援程序及計畫,是我們眼前就能做的事,絕對不僅僅是「 2020 用選票表態」而已。

再說一次,要救香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