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F-16V預算過關 嚴德發不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立院新會期17日開議,為確保M1A2T戰車與F-16V戰機軍購預算能夠在新會期通過,國防部長嚴德發將不會參加10月6日在美國舉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改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代替出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方人士表示,嚴德發收到美台商會邀請出席,並發表演說,但考量當時立法院正在審議國防預算、F-16V BLK70戰機採購案的特別條例,決定改由張冠群代替出席。

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出售66架F-16V戰機給台灣,金額高達80億美金(約新台幣2500億元)。行政院會今(5)日通過特別條例,將編列新台幣2500億元的特別預算採購F-16V戰機。另外,根據國防部日前送交立院預算書,陸軍明(109)年度將編列405億預算購買108輛M1A2T戰車、運輸、戰場救濟車等設備。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前身為2002年舉辦的「美台防禦高峰會」,2003年改名為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US-Taiwan Defense Industry Conference ),過去2003~2018年間都在美國舉行,除2002年與2008年由我國國防部長親自出席外,其餘皆由副部長率團出席。民進黨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視為一大外交突破,為台美國防合作的「1.5軌」管道;國民黨則認為是軍火商在幕後主導,因而選擇淡化會議功能2017年更拒絕出席會議。

美方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代表並不固定,包括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 DCSA )及各大軍種都派出官員與會,美國軍火商也會派代表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是我國爭取美國對台軍售重要管道之一,過去都在美國舉行,主因就是怕激怒北京當局。

據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表示,2019年第18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將於10月6日至8日舉行,地址在美國馬里蘭州埃利科特市特夫山谷渡假村。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