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M1A2T戰車不適合台灣嗎?

▲美國派出M1A2戰車參加保加利亞主辦的多國軍演。(圖/美國陸軍)
▲美國派出M1A2戰車參加保加利亞主辦的多國軍演。(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批評陸軍購買M1A2T戰車的決定,認為M1A2T的重量台灣橋樑會無法承受。陸軍司令部5日上午發布新聞稿駁斥柯文哲的質疑,柯文哲再度與軍方隔空交火,質疑用到M1A2T戰車表示,海空軍已失去優勢,那還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1A2T是M1A2戰車的台灣客製版本,T是Taiwan的意思。M1A2T戰車重達63噸,幾乎是台灣路上行駛砂石車的重量,比國軍現役的M60A3戰車53噸重上許多,因此多人質疑台灣的橋樑能夠承受M1A2T戰車的重量嗎?這其實也是許多反對採購M1A2戰車的理由之一。

陸軍採購M1A2T前就對台灣的橋樑做了評估,其實台灣荒溪居多,真正有水的河川沒幾條,即便讓戰車涉溪,陸軍工兵現役M3浮門橋車也能讓M1A2戰車通過,而M1A2T軍售案中,一併採購M1A2戰車專屬的救濟車M88A2與HET重型裝備運輸車,自然是對於M1A2T戰車可能在路上行駛時拋錨,以及必須長程運輸,所做的部分因應措施。

至於戰時沒空優,M1A2T戰車就沒生存空間了嗎?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正視的問題,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戰車性能優於盟軍戰車,但是盟軍靠著戰車數量優勢,以及空中火力支援,挽回戰車在火力與防護力上的劣勢。萬一不幸兩岸開戰,我國海空軍遭到殲滅後,M1A2T戰車會遇上恐怕不只是解放軍的裝甲部隊,還有各式反裝甲武器、次音速攻擊機與攻擊直升機等。

為了強化野戰防空能力,陸軍除了現役的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外,也在2017年開始編列預算,採購人攜型短程防空飛彈,也就是俗稱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在1980年代的阿富汗戰爭中,美國中情局提供阿富汗反抗軍肩射型防空飛彈,對前蘇聯慢速定翼機與攻擊直升機造成一定程度傷害,成為日後莫斯科決定撤軍阿富汗的原因之一。

除了買M1A2T戰車外,陸軍強化裝甲戰力選項,還包括升級現役戰車,CM11勇虎戰車的砲塔空間過小,無法換裝口徑更大的主砲,M60A3戰車雖然有升級潛力,但是國內並無自製120公厘戰車砲的能力,且花大錢升級後的M60A3性能還是不如解放軍99式等主力戰車,所以買M1A2T恐怕就是陸軍目前最好的選擇。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火力與防護力都無法與解放軍新一代戰車對抗。(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