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南海主權沒得談」 菲總統:除非開戰不然無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8 月底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8 月底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上週訪問中國大陸,雙方曾討論南海主權問題;杜特蒂於回國後 4 日出席新聞發布會時,首次鬆口談到此行會面的談話內容,稱北京當局重申對南海擁有歷史權利,不會在這件事上讓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 8 月底赴北京進行訪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希望能討論 2016 年海牙國際法庭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做出的裁決,稱大陸對南中國海的九段線主權聲明並不合法,而判決菲律賓勝訴一事。

然而,杜特蒂 4 日晚間在一場新聞發布會表示,當時習近平似乎並不想討論南海主權議題,甚至對他說:「我們的立場是,我們不會讓步。不想談這個問題是因為這片水域是我們的,我們擁有它,為什麼要跟你談?」杜特蒂稱,當時出於禮貌,以及明白習近平因香港問題很心煩,所以沒有繼續追問下去。而被媒體追問是否有後續對策時,杜特蒂則回答:「當中國說不會讓步後,除了與它開戰之外,你聽過任何明智的解決方案嗎?」

▲中國大陸在南海區域,與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與印尼之間均有主權爭議。2012 年南海主權爭議升級後,菲律賓政府開始使用「西菲律賓海」的名稱之。圖為 2019 年 4 月菲國民眾上街抗議大陸侵犯菲國水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於沒有立即要求中國大陸遵守海牙國際法庭的裁決,杜特蒂在菲律賓國內一直飽受民族主義者和左翼團體批評,說他對北京立場軟弱,無視於大陸船隻頻頻進入菲律賓水域的事實。杜特蒂重申,自己對此行北京當局的回應並不滿意,未來也會繼續堅持菲律賓的立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