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農友!農委會推農保「人地脫鉤」 明年設農民退休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於去年7、8日圓滿完成,大會最後凝聚共識計73項結論。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指出,為照顧農民福的福利的「幸福」,農保推動「人地脫鉤」制度,保障每一位實際耕作的農友都能享受到福利;同時,明年也將劃農民年金制度,提高農民退休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6日指出,這73項結論是農委會這1年多來的努力目標,主要分為關注農民福利的「幸福」、注重國民食安與動植物防疫的「安全」、探討農業永續發展的「永續」以及包含智慧農業等未來性政策的「永續」,是後續政策的基礎,將建立追蹤制度,持續穩健落實。

為增進農民福利,農委會今年推動擴大農業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制度、農保「人地脫鉤」等多項措施。陳吉仲說明,推動農保人地脫鉤,能讓實際耕作者享受到應有的農業資源;而在農業職災保險方面,自去年11月開始試辦,至今投保人數超過20萬人,今年8月起也將軍公教、勞保退休人士以及外籍配偶納入保險對象,未來也會持續檢討職災保險範圍與項目。

在農業保險方面,陳吉仲稱,農業保險保單至今有16個品項,近1年來投保面積也大幅成長長142%,投保件數也上漲148%,未來農業保險法案也納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推動;至於農民退休制度,農委會規劃整合農保、老農津貼及國保等社會保險及津貼,在現有老農津貼基礎上,明年也將規劃農民年金制度,未來將儘速完成立法作業,提高農民退休保障。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最後凝聚共識計73項結論,歷經一年後今(6)日發表實行成果。(圖/農委會提供) ▲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最後凝聚共識計73項結論,歷經一年後今(6)日發表實行成果。(圖/農委會提供)

為保障國內動植物,農委會也戮力動植物疫病防治。陳吉仲指出,困擾台灣22年之口蹄疫,首次拔針成功;而在全亞洲肆虐的非洲豬溫,農委會的防堵成果也有目共睹;另外,秋行軍蟲方面,農委會也會持續防堵。

在國民食品安全方面,陳吉仲說,農委會研擬修訂與增訂農產品生產與初級加工辦法,建構相關管理輔導制度,並已將其納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帶動農產初級加工發展;未來也將推動產銷履歷獎勵制度,每年獎勵農民每公頃1.5萬元,期望讓明年的產銷履歷面積突破4萬公頃;此外,目前已有約3000多所學校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有186萬名學生受惠,未來也將擬定食農教育推動方案,鼓勵國人、公務機關與國軍單位採用國產食材。

為保障農地農用與友善農業,陳吉仲稱,農委會規劃自明年起,擴大綠色環境給付措施,將不限於基期年,只要農地農用就給予農民每年每公頃1萬元;同時,為保障石虎的生態環境,農委會林務局也規劃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方案,獎勵在石虎棲地採友善農法耕作的農友每公頃2萬元。

農業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水資源,陳吉仲表示,為加強農田水利會灌區外的水利設施,近1年來農委會擴大灌溉服務面積達5千餘公頃,並已向行政院爭取82億元的經費,用來推動未來5年灌區外農田水利事業發展計畫。

為鼓勵有機及友善耕作,陳吉仲說道,近1年來來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成長25%,累計面積達1.25萬公頃,預計明年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突破1.5萬公頃,占全國耕作面積達2%,將成為亞洲第一。

林下經濟方面,陳吉仲說,農委會兼顧森林保育與在地經濟,推動與原住民族共管模式,目前已持續推動布蜂產品、段木香菇、木耳及金線蓮等3項林下經濟產物,未來也將盤點台灣山茶及咖啡等作物的經濟價值與發展性。

最後,陳吉仲還指出,農委會推動建構冷鏈物流體、農產品外銷平台、智慧生產數位服務以及打造深化休閒農業旅遊,已打造智慧農業,促進農業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