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還記得我嗎? 雲監中秋懇親讓受刑人與家人溫暖擁抱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今日上午辦理懇親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9.06)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今日上午辦理懇親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9.06)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中秋節的腳步近了,為了無法回家團圓的遊子們,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今(6)日上午辦理懇親活動,並結合法務部「及時雨」援助家庭計畫,鼓勵家人前來為收容人加油打氣,補助低收入戶家屬參與活動的交通費用,減輕家人經濟負擔,有多達400名的家屬從全台各地前來參加,讓冰冷的高牆中滿溢溫暖的親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促進家屬間的親情互動,特別創意舉辦了「彩繪柚子」比賽,由收容人與家屬一同創作,過程中家人間熱烈討論想法,手忙腳亂地畫上造形圖案與顏色,伴隨著此起彼落的歡笑,那一刻大家彷彿忘記身處囹圄,眼中只有最親愛的家人!最後參賽的作品除了展現出用心與創意以外,更把家人之間的溫暖互動烙印上去了。

收容人阿原這次特別寫信回家,央請父母帶他的女兒帶過來,阿原說:「已經五年沒見過女兒了,現在卻有點害怕見到她。」,阿原的刑期24年,身材魁武、滿身刺青,黝黑的膚色,板起臉來時自然散發一股肅殺之氣,但是提到女兒的時候,鐵漢瞬間溶化,閃爍的眼神顯得侷促不安。「怕!當然怕啊!怕她不認得我,怕她不敢接近我,怕不知道跟她說什麼…」阿原憂心地說著。終於在面對面懇親日見到女兒,父女相見的眼神、展露出來的歡樂笑顏,多日焦急、不安的等待都化成團聚的甜蜜。

典獄長林憲銘表示平時家屬來監接見,只能隔著玻璃窗以話筒對話,但是在今天可以互相擁抱面對面閒話家常,增添親情溫度。收容人來自家庭,最後也將回到家庭,而辦理面對面懇親是為了維持家人情感,透過「家庭支持」給予收容人反省遷善的力量;藉由這樣的機會,也能更深入了解每個家庭的困難,適時「援助家庭」,幫助家庭重建功能,成為收容人復歸的後盾。以「家庭支持.援助家庭」的方式,為收容人舖好未來回家的道路,才是矯正工作的最終目的。

雲二監中秋聯歡 關懷鼓勵收容人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創意「彩繪柚子」比賽。(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9.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