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考察倫敦波羅市場 借鏡鐵路高架化橋下空間再造

▲英國倫敦「波羅市場」為一設置於高架橋下的市集,市長盧秀燕深入探訪表示,借鏡「波羅市場」鐵路高架化後的空間善用及老舊市場轉型。 (圖/市政府提供2019.9.6)
▲英國倫敦「波羅市場」為一設置於高架橋下的市集,市長盧秀燕深入探訪表示,借鏡「波羅市場」鐵路高架化後的空間善用及老舊市場轉型。 (圖/市政府提供2019.9.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英國倫敦「波羅市場」為一設置於高架橋下的市集,台中市長盧秀燕於台灣時間5日前往深入探訪,借鏡鐵路高架化後的空間善用,以及老舊市場的轉型,盼作為台中鐵路高架化後的規劃依據,以及擁有百年歷史的第二市場朝向觀光化及現代化的學習對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在英國波羅市場所屬導覽機構導覽經理莎拉巴特勒陪同下,參訪倫敦波羅市場,該市場為倫敦一個設置於高架橋下的古老市集,市場攤位以同類型商業進行分區,透過區域控管方式維持環境衛生,朝觀光市集方向發展。

盧秀燕表示,市府重視庶民經濟,包括市場經濟、夜市經濟等皆需著重發展,此行有經發局及觀旅局參與,共同前來取經;此市場千年以來就是傳統市場,已變成觀光、旅遊價值,不僅商品具有特色,整體環境也相當乾淨。

她指出,市場內其中有幾家商店和攤位,提撥部分收入當作教育訓練,供婦女或年輕人學習,讓居民學得一技之長,待學成後便可再回歸市場設攤,是市場發揮公益功能的表現。

▲「波羅市場」攤位透過區域控管維持環境衛生,朝觀光市集方向發展(圖/市政府提供2019.9.6)

盧進一步表示,波羅市場不僅是倫敦民眾採買的重要選擇,也成為觀光勝地帶動地方發展,此市場最大特色為政府將周遭鐵路往上挪移,當初興建鐵路時,當地居民相當希望能保留此傳統市場,因此鐵路公司不惜重資施作高架化。

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波羅市場商品非常多樣化,包括生食、熟食均特色化,若能把其經驗運用在台中市的市場,加以改造,相信將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到我們的市場採購與觀光。

觀旅局副局長陳育正表示,此處以自由行為大宗,波羅市場在管理上,對台中市未來推廣觀光市場,非常值得參考;觀旅局也將規劃美食小旅行行程,讓外國觀光客能感受傳統市場的魅力。

市府表示,台中中區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是百年市場,隨著民眾對市場的營運環境與管理標準提高,促使市場自治組織管理及政府輔導皆需與時俱進,因此,古老的波羅市場營造現代優質環境的發展更迭,值得台中未來推動傳統零售市場,朝向觀光化及現代化的學習對象。

市府也指出,有鑑於台中鐵路全面高架化,橋下空間的規劃也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全線預計明年中完工,將成為城市進行高架橋下廊帶縫合的重要里程碑,期盼透過此行參訪,作為台中鐵路高架化橋下空間規劃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