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士官新生開學遭「去中國化」政治解讀?國防部:遺憾

▲蔡英文總統6日主持「三軍專校聯合開學典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6)
▲蔡英文總統6日主持「三軍專校聯合開學典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6)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6)日前往桃園陸軍專科學校,主持「三軍專校聯合開學典禮」,這是國軍有史以來,首度為士官專科學校新入學班隊舉行聯合開學典禮,也是首度有三軍統帥主持開學典禮。不過,蔡英文參加士官新生開學典禮,卻遭到「去中國化」政治解讀,國防部對此表示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指出,軍方6日首度舉辦三軍士官學生的聯合開學典禮,並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再次試圖塑造蔡政府務實處理軍事事務的形象,然而,對照先前總統缺席空軍官校90週年校慶,顯然民進黨政府對於軍中事務和歷史史觀,存在不同的價值標準。報導還指出,是藉此務實地「去蔣化」、「去中國化」。

針對媒體報導「務實與切割,政府將『國軍』改為『台軍』」一事,國防部今(6)日表示,總統出席三軍士官新生開學「榮耀傳承日」典禮,係為鼓舞國軍官兵整體士氣並勉勵三軍士官新生成為全民國防的要角。此一象徵國軍士官榮耀傳承的重要時刻,然該媒體卻以偏頗的觀點,評論高階長官出席典禮動機與國軍核心價值,國防部對此表達遺憾。

國防部強調,國軍堅守行政中立、軍隊國家化的立場,一切作為,均以憲法為根基、以民意為依歸,全體官兵同仁均能善盡保國衛民職責,盼外界勿以狹隘的政治觀點錯誤解讀,影響社會正確視聽。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士官二專班目前是所有軍校與招募梯隊中,招募目標無法搭標的班隊。國防部指出,士官二專班係以培養高素質、長役期之士官幹部為主,108年度招生成效獲得率75.07%。針對該班隊缺額補充部分,已由「志願士兵轉服士官(108年迄今轉服人數計3,990員)」及「專業士官班」補充,目前國軍士官編現達82%,可滿足作戰需求。

▲蔡英文總統主持「三軍專校聯合開學典禮」的「榮耀傳承日」,擊鼓宣示士官制度改革。(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