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方疏失未鉛封貨櫃門! 首批1000公斤空運山竹禁止入台

山竹睽違16年將開放進口。(圖/取自維基)
山竹睽違16年將開放進口。(圖/取自維基)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睽違16年後,首批泰國生鮮山竹於今(6)日正式抵台。不過,農委會防檢局今日傍晚表示,由於該批1000公斤山竹貨櫃並未在開啟處採用鉛封,也未在檢疫證明書加註貨櫃號碼及鉛封號碼,不符合檢疫規定,不得輸入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受訪時指出,該批山竹是以空運貨櫃裝運,但在開啟處未依規定鉛封,且其檢附的植物檢疫證明書未加註貨櫃號碼及鉛封號碼,違反「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相關規定,依規定不得輸入。

鄒慧娟表示,考量到山竹有可能傳遞楊桃果實蠅、木瓜果實蠅等害蟲,為了維護台灣國內生態環境,因此規定山竹的空運貨櫃需要完全封閉;但在泰國檢疫人員疏失之下,此批貨櫃並未在會櫃門口加裝鉛製封條,也未在植物檢疫證明書上加註櫃號碼及鉛封號碼,使山竹有感染風險,因此雖然該批山竹在檢疫果實蠅方面全都合格,仍依規定不得進入我國。

至於這批貨為後續如何處置?防檢局植物檢疫組組長陳子偉指出,該批山竹被禁止入台後,我國的貿易商可以選擇銷毀、退運回泰國或是運至其他國家,「就是不能進入台灣」。

防檢局指出,由於該批貨品輸入時違反前述規定,該局已判定該批貨品檢疫不合格;同時,也已通知泰方植物檢疫機關,往後應確實依照我國檢疫規定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