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外長訪台將見蔡英文 破除斷交傳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左)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蘇嘉瓦瑞總理(中)在場見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左)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蘇嘉瓦瑞總理(中)在場見證。(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近期外電多次報導,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新政府考慮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台索邦交受到關注。索國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明(8)日將抵達台灣訪問,並將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台索邦交受到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訂於8日至12日訪問台灣。外交部對於馬內列外交部長等人來訪表達誠摯歡迎。

馬內列外長訪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接受外交部的款宴。馬內列另將拜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並參訪有關潔淨能源、農業機具、精緻農業的民間企業與研究機構,以增進對我國相關產業發展與技術的深入瞭解,拓展台索兩國合作的新領域。

外交部指出,馬內列部長擔任其他公職時曾多次訪台,此次是今年5月出任索國外交部長後首度正式訪問我國。繼本年8月初索國國會議長歐堤(Patteson Oti)率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丶8月中旬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於「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期間會晤部長吳釗燮,並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索互免簽證協定後,馬內列外長的來訪對於深化台索邦誼及友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以來,兩國合作關係緊密。索國多年來在「聯合國大會」(UNGA)、「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場域給予我國堅定的支持。台索兩國將秉持互惠互助原則,持續深化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