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年前匈奴人就有iPhone? 考古學家曝「驚豔真相」

▲俄羅斯一個神秘墓穴出土了一個模樣超像智慧型手機的物品。(圖/翻攝 The Siberian Times )
▲俄羅斯一個神秘墓穴出土了一個模樣超像智慧型手機的物品。(圖/翻攝 The Siberian Times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兩千年前就有蘋果 iPhone 手機?俄羅斯一個神秘墓穴出土了一個模樣超像智慧型手機的物品,也讓考古學家李爾斯( Pavel Leus )驚呆,並解答了這個奇怪物品的「真實用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李爾斯的考古團隊近期在俄羅斯薩揚的舒申斯克水電站中的「阿拉泰墓地( Ala-Tey Necropolis )」挖掘一座 2137 年前的墓穴,並在裡頭發現了這樣「神秘物品」。

▲這個極像 iPhone 的物品則是古匈奴人的「腰帶皮帶扣」。(圖/翻攝The Siberian Times)

李爾斯指出,這個墓穴可以追溯到匈奴帝國時期,而這個像極 iPhone 的物品則是古匈奴人的「腰帶皮帶扣」,「這一條腰帶使用中國五銖錢來裝飾,幫助我們確認了年代。」

俄羅斯薩揚的舒申斯克水電站又被稱為「薩揚海」,占地 240 平方英里並位於葉尼塞河( Yenisei River )上游,每年夏天排水時,水電站水面 18 公尺下的 110 座墓穴會露出。這座遺址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3 世紀至西元 1 世紀,當時匈奴帝國統治範圍擴及西伯利亞,也包含此地。

目前考古團隊仍與時間賽跑,趕在水位回復以前,搶救這些無價寶藏。薩揚聖彼得堡物質歷史文化研究所的琪努絲凱雅博士( Dr. Marina Kilunovskaya )也表示「這個遺址具有科學研究意義,能夠發現沒有被盜墓者打擾,有錢遊牧民族物質的墓葬,真的非常幸運。」(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