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0917參選? 解讀總統大選時間密碼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圖/Nownews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在台北政壇上,總有人要問:到底郭台銘選不選總統?對此,郭辦的回答永遠是9月17日以前,一定會給各界一個答覆。但問題來了,為什麼是9月17日?這天有什麼特別的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天有媒體以獨家報導的型式,指出郭台銘將會於9月13日宣布退出國民黨、然後宣布投入總統大選。對此,郭辦發出聲明表示:「目前外傳的劇本真的很多,也謝謝所有認同郭台銘理念的朋友持續的關心和支持,希望大家能給郭台銘一點時間思考,9月17日之前,一定會給各界答覆。」

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什麼會是這一天呢?其實,這要說到今年3月19日的中選會公告,坊間傳言的郭台銘參選時間點,差不多都能從這份公告中,找到原因。

中選會公告,9月12日將發布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9月13日至17日中選會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換句話說,9月13日是登記連署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天,17日則是最後一天。

其次,9月19日到11月2日之間,則是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連署書件期間。也就是說,獨立參選的總統候選人,應該要在11月2日之前,取得足夠的連署書件,才能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候選人。

那麼,究竟郭台銘若要獨立參選的話,需要取得多少的連署書呢?依照中選會的公告來看,總統連署人數的門檻,應是最近一次立委選舉總人數的1.5%,依據中選會的資料,2016年立委總選舉人數為18,692,217人,照此推算下來,郭台銘若要獨立參選,最少需取得280,384份有效的連署書。

接下來,中選會則將於11月13日公告總統、副總統連署結果,並於11月18日到22日接受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並於12月3日前審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12月9日抽籤決定號次。接下來於12月13日正式公告候選人名單,12月14日到1月10日舉辦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1月11日投票、開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