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校園裝1599支中國監視系統 議員促汰換一個不留

▲議員黃守達發現台中市34所學校還留有共計1599支的海康威視監視器,要求盧秀燕市長儘速處理此事。 (圖/擷取黃守達臉書2019.9.9)
▲議員黃守達發現台中市34所學校還留有共計1599支的海康威視監視器,要求盧秀燕市長儘速處理此事。 (圖/擷取黃守達臉書2019.9.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日前揭露中市台灣大道沿線多處地下道裝設中國海康威視監視系統,緊盯中市府盤點汰換進度﹔今(9)日黃守達再爆,發現台中市34所學校還留有共計1599支的海康威視監視器,校園動態全都露,要求盧秀燕市長儘速處理此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守達表示,中國海康威視監視系統揭露以來,有相當多市民朋友非常關心後續的處理狀況,特別發函要求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局、建設局、教育局進行盤點,經過一個月,近日終於收齊各局處的回覆,根據回函,警察局在各重要路口並無裝設海康威視或其他中製監視設備,而交通局與建設局經盤點後已將中製監視器全數汰換為台製設備。

黃守達指出,教育局的統計卻令人憂心,原來台中市34所學校還留有共計1599支的海康威視監視器。要汰除這麼多支監視器並不容易,但有資安問題的產品該換就是得換,不應讓單純的校園反成為資安風險的破口。他要求,教育局應儘速提出汰換方案與時程,行政院與國安會已將海康威視列入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黑名單廠商都要逐步汰換,一個不留。

黃守達提醒盧秀燕市長,出訪之餘也別忽略了台中市的資安問題﹔這次盧市長出訪的英國與荷蘭,就有不少政府機關採購中製設備的討論,諸如海康威視、中國華為等都包含在內。

由於台灣特殊的戰略位置與國際情勢,對於來自中國的資安風險更需提高警戒,汰換海康威視固然是大工程,他要求盧市府拿出態度,提出汰換方案與時程,守護台中市民的人權與自由。

市府教育局表示,經查截至今日,雖中央尚未將「海康威視」列入公務機關禁止採購名單,但為保障市民資訊安全,教育局已掌握學校安裝情形,目前有34校安裝,共計1,599具,一旦中央確定相關作法,教育局將積極配合辦理,並請學校確依契約規定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