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台今年經濟成長2.2%、明年2% 央行9月不會降息

▲在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之下,國泰金控與台大產學合作團隊預估2019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2.2%,明年為2%,央行9月利率續凍機率高。(圖/記者顏真真攝)
▲在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之下,國泰金控與台大產學合作團隊預估2019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2.2%,明年為2%,央行9月利率續凍機率高。(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9)日指出,由於淨外需及民間投資改善,今(2019)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預測9至12月經濟氣候有機會由陰轉朗,並維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2.2%,明年因整體成長動能可能放慢,預估只有2%。此外,國泰金認為台灣央行9月將維持利率不變,只是未來降息壓力可能漸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與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今日發布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由於企業轉單、新台幣貶值與台商加速回流,上半年台灣景氣在全球需求放緩的背景下表現不弱,下半年預估各月成長動能有機會緩步改善,9-12月經濟氣候將由陰轉朗,出現雨的機率小於5%,衰退風險仍低。

也因淨外需與民間投資提供支撐,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維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2%,下界預估值由1.5%上修至1.8%,上界預估值則維持在2.5%。

不過,2020年內外需皆面臨挑戰,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首次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徐之強分析,展望2020年,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仍是全球景氣主要下檔風險,預估美中等主要經濟體成長力道皆將較今年放緩,台灣外部需求將持續面臨挑戰,而今年支撐景氣的回台生產、政府選前刺激政策,預期正面效果將逐步減退,整體經濟成長動能可能放慢,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2%至2.7%之間。

此外,徐之強指出,在台灣景氣保2無虞,加上流動性寬鬆,團隊研判台灣央行在9月將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若全球景氣進一步走緩,使得美歐中與其它亞洲國家央行積極寬鬆貨幣政策,未來台灣央行跟進降息的壓力將逐漸增加。而年底前,鑑於台股高檔震盪、台幣偏弱與長短債利差縮窄,第4季整體金融情勢有機會小幅改善,只是仍處在趨向緊縮的狀態。

至於影響明年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有五大因素,包括一、美、中貿易戰擴大的不確定風險高;二、美國聯準會未來貨幣政策的傾向與步調;三、中國大陸加大刺激的財政政策與偏寬鬆貨幣政策的穩定效果;四、英國新任首相強森立場強硬,增加脫歐問題的不確定性;五、總統大選逼近牽動台美中關係,政治不確定性風險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