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提搶救青年低薪 勞動部:多項措施已執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 (9) 日宣布將推動《提升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提出 9 項措施解決低薪問題。對此,勞動部表示,其中多項皆是目前已經執行的措施,並強調收入未滿 3 萬元者已明顯調降,薪資水準逐步提升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表示,近年來每年皆檢討基本工資,基本工資月薪由 2015 年的 20008 元,明年將提升至 23800 元;而時薪也將由原來的 120 元,提升至 158 元。

勞動部指出,若以立委所提的「人力運用調查」統計數字來看,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收入未滿 3 萬元者,已由 2015 年的 37.93%,降為 2018 年的 33.28%;未滿 4 萬元者,則由 68.13% 降為 66.62%。

此外,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的中位數,也從 2015 年的 45.8 萬,提升至 2017 年的 47 萬。顯見整體的勞工薪資水準,正逐步並且持續提升中。

對於立委草案中所提出的措施,勞動部表示,其中多項皆已是執行中的措施,包括政府不僅為軍公教人員調薪 3%,更替中央地方各機關臨時及派遣人員、約僱人員調薪,勞動部更與教育部合作辦理「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青年儲蓄帳戶」,而針對低薪情形較為普遍的行業,更是專案檢查的重點對象。

勞動部表示,會持續落實各項提升勞工薪資水準的政策,包括由勞動部統合 8 個部會資源所推動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將在 4 年內投入近 95 億元,對不同階段的青年提供各項協助,來提升就業環境與薪資水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