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非感冒惹禍!37公斤少女罹病 醫師:「太瘦」是警訊

▲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指出患者因腸阻塞導致胃脹大。(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指出患者因腸阻塞導致胃脹大。(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一名 16 歲少女身高157公分,體重卻僅 36 公斤。日前她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以為只是被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感染。不料 3 天後少女的症狀仍未改善,且開始嘔吐,甚至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父母親這才趕緊將少女送急診。醫師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少女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且以女性居多,但較少於成年前確診。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形成腸阻塞,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

郭敏勇指出,此病患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在腹部留下大傷口,此手術僅在女童腹部留下 3 個小切口,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營養正常吸收。

郭敏勇說明,「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症狀為腹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則會造成嘔出膽汁、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若孩子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早期治療可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防止影響發育成長。(編輯:林奐妤)

▲患者術前電腦斷層檢查圖,可見因為腸阻塞導致食物堆在胃部而變大(箭頭處)。(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