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攜手Nokia、運用5G進行產線無線化實驗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行動通訊龍頭的 NTT DoCoMo(9437-JP) 與芬蘭諾基亞 (Nokia),還有歐姆龍 (6645-JP) 在週二 (10 日) 宣布,將共同利用次世代 5G 通訊技術,在工廠的生產線進行無線通訊實驗。盼利用 5G 無線通訊技術來進行生產設備的連繫,讓產線的配置更加自由,也希望透過作業員動作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來提高生產效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Investing.com)
(圖片:Investing.com)
一般工廠為了控制生產設備,大多利用實體線路來進行連線。為此,若要重新變更工廠配置,通常也具有相當難度。

而 5G 通訊具備高速、低延遲等特性,可做為機械控制的通訊手段。只要利用 5G 技術來做連結,即可隨著產品種類的特性,簡單的移動生產設備。

此外,在提升新手作業員的生產效率方面,可透過 5G 來做出改善。例如將製造設備的數據與作業員的影像資料透過 5G 傳輸,利用 AI 人工智慧,來與技術純熟的作業員資料進行比對。歐姆龍的福井信二執行董事表示「利用 5G,可進入前所未見的世界」。

實驗的詳細內容,計畫在年內規劃完成。目前正檢討,以歐姆龍位在日本滋賀縣草津市的草津事業所,作為未來的實驗場所。NTT DoCoMo 將調查工廠機械所發出的雜訊,對 5G 通訊所造成的影響。諾基亞將提供基地台等設備,盼能在信號延遲及位置資訊作出改善。

NTT DoCoMo 也與發那科 (6954-JP) 還有日立製作所 (6501-JP) 合作,利用 5G 技術,朝著生產機器的無線通訊化展開實驗。另外為與其他業種進行合作,也成立了「5G 開放合作夥伴計畫」,在超過 2800 家的參加企業中,製造業占了 17%,其規模只落在資訊服務業,還有零售 ‧ 餐飲業之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