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案遭批得鼻青臉腫 屏東居民也不挺?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高鐵南延案大事張揚,但搞了半天,其實根本還沒成案。(圖/ 翻攝自台灣高鐵粉絲頁)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案自昨(9)日傳出消息便引發各界討論,許多運輸專業學者都不看好這次成案機率最高的「左營案」,也就是在屏東六塊厝新建高鐵站,預計花費619億,從高鐵左營站至六塊厝站時間約15分鐘,關心屏東地方高鐵發展的民間組織「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總召蘇穩中表示,六塊厝是一個沒有辦法帶動屏東發展的車站,甚至會對屏東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穩中指出,目前的方案雖然都還沒有定調,但是對於小港潮州案、高雄案希望交通部能提出評估報告,並不是單純以建造成本作為考量,應該以高鐵環島的國土規劃來決定最好的方案。蘇穩中說相較於六塊厝,其實位於屏東中部的潮州才是當地居民南來北往的交通中樞,對觀光、產業發展也比較有利,「目前潮州地區都是仰賴台鐵,如果要滿足民生需求,希望將高鐵延伸到屏東中部的地區,除了對於高鐵環島有最好的設站地點之外,如果要去墾丁、小琉球也能大幅縮短交通時間,對觀光與當地產業發展有利。」。

蘇穩中表示,以目前最有可能定調的「左營案」來說,無論是去小琉球或是墾丁、東部從高鐵左營站或六塊厝站出發都要耗費2到3個小時,以去墾丁的距離來說至少都是100公里,但如果將高鐵站延伸至屏東的中心點,最適合往南、往東移動。

蘇穩中強調, 潮州地區的腹地大的多,也容易在周圍進行建設,建議讓新的高鐵路線通過高雄、屏東市區,通過人口較多的地方設站,建設成本比較方便回收,但如果建在六塊厝,「基本上就是蚊子車站,運輸量提昇不起來,一定會虧損。」,同時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屏東居民好好思考,哪一條路線對屏東的發展是最好的,如果沒有民意基礎,只會對屏東帶來毀滅性破壞。

北漂打拚的屏東青年李先生表示,自己回家都是搭乘高鐵,從左營站轉車前往屏東市區,交通時間大概是40分鐘到1個小時,但是如果依照目前的資訊,如果六塊厝高鐵通車,從左營到屏東市區的時間也大概是30到40分鐘,並沒有縮短很多時間,質疑是不是有必要花600多億蓋高鐵。

李先生指出,現在從高鐵左營站到屏東市區都是仰賴台鐵或是自行開車,大部分返鄉的學生或上班族還是以搭台鐵居多,常常面臨火車時間誤點、班次不足或是沒有座位的狀況,認為如果要當地的運輸狀況應該從台鐵做起,或是可能增開高鐵站到屏東市區的直達車,才會讓民眾真正有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