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 發表感性演說:新時代來臨

▲馬雲力挺「996工作制」,就是每天早上9點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馬雲力挺「996工作制」,就是每天早上9點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最大的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年前便宣布啟動傳承計劃,預告了自己的退休與交棒。而就在今( 10 )晚,馬雲於杭州舉辦的阿里巴巴年會上,正式宣佈退休,並在現場發表感性演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界面新聞》報導,馬雲從晚會一開始,便已經眼含淚光,對於自己的正式退休顯得十分不捨。據《界面新聞》整理,馬雲在現場感性演說中表示,「今天的世界正在快速發展著,正在複雜地變化。這些變化不管你樂不樂意,它在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新技術引發的焦慮、環境惡化,都在釋放一種信號,新的時代很快到來了。」

現今時下普遍的煩惱、憂慮,困惑,馬雲認為是「新時代來臨前的陣痛。因為技術革命帶來的影響遠遠超越人類的想像。這波技術革命,將使人類發生最深刻的變革。無論是 5G 、 IOT 、大數據,不能做到讓別人更好,技術將毫無意義。如果過去 20 年是網路公司的 20 年,那麼未來 30 年,是用好網路技術的 30 年。」

馬雲強調,「所有的陣痛都只能通過改變自己來完成。每個人都需要走出昨天的自己。我們這一代人,是最幸運的一代人,我們是橫跨兩個技術時代的人。以往的標準是要做大、做強。而未來,你不應該做大和做強,你應該做好。善良是最強大的力量。這次變革是人類對自己的挑戰。」

馬雲回顧了阿里巴巴過去的成長,同時承諾阿里巴巴未來會變得更好。另外馬雲也談到國際局勢,「世界在害怕中國,在害怕技術。我們希望技術是善意的,我們希望技術給人帶來的是希望,而不是絕望。我們希望阿里巴巴在未來參與新一輪全球化,給世界帶去機會。」

馬雲最後談到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我去過格林威治天文台,在銀河宇宙裡,我沒找到太陽、沒有找到地球。在這個世界,We are nobody。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夢想中的一個。我自己覺得還很年輕,很多事情我都想折騰,過了今天晚上,我就要開啟新的生活。世界這麼好、我這麼愛熱鬧、機會這麼多,哪裡捨得這麼年輕就退休離場。青山不改、綠水長流,謝謝大家。」

根據《BBC》報導,馬雲的交棒方式給阿里巴巴留下了「合夥人」制度,未來公司 CEO 都將由合夥人中產生,形成一種集體領導的接班團隊。這種特殊的制度利弊互見,但失去了個人魅力超強的馬雲,阿里巴巴會如何發展,仍待後續觀察。(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