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解決光電廢板回收 臺鹽攜手亞邦創綠能循環經濟鏈

▲臺鹽綠能與亞邦國際科技11日共同簽訂「漁電共生太陽能模組資源化戰略合作協議」。(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9.11)
▲臺鹽綠能與亞邦國際科技11日共同簽訂「漁電共生太陽能模組資源化戰略合作協議」。(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9.11)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針對多數民眾對於漁電共生太陽能板未來回收問題,仍有相當之疑慮,臺鹽綠能與亞邦國際科技11日共同簽訂「漁電共生太陽能模組資源化戰略合作協議」,為大眾釋疑,也讓光電模組有效資源化,創造循環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近年太陽光電案場大幅成長,未來勢必將面臨大批模組回收,臺鹽綠能已具遠見,著手規劃廢棄光電硬體設備的回收,與亞邦科技結盟發展的漁電共生加乘循環經濟計劃的產業合作,黃偉哲強調,不僅能澄清部分人士對於太陽能板使用期限過後,廢棄去處對環保有害、因此杯葛綠電的問題,也掃除對於漁電共生會破壞環境的疑慮;綠電硬體經由妥適地處理回收再利用,其實是一種具有環保概念的循環經濟。

黃偉哲強調,「能源轉型」與「綠能產業」一直是台南市府推動節能環保的重點政策 ▲黃偉哲強調,「能源轉型」與「綠能產業」一直是台南市府推動節能環保的重點政策。(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9.11)

臺鹽綠能董事長陳啓昱指出,臺鹽綠能推動的漁電共生是為一種肩負地方再生使命的新經濟型態,以農地農用的原則,結合養殖漁業與綠能發電系統,以綠色資源協助漁村發展,達到環境永續及社區永續發展。目標在三年內設置總裝置容量達 1GW 以上,目前已簽約土地 面積超過1000公頃,總設置太陽能板的數量將相當可觀。

陳皇志指出,亞邦國際科技集團長期投入於半導體廠、液晶面板廠及太陽能板廠等高科技廠生產所需之自動化、智能化、潔淨化相關先進解決方案,是一家全方位「智慧 機械 循環經濟」的系統整合服務商,相信絕對有足夠的技術與能力,完善處理漁電共生案場將來退役的太陽能模組。

▲社會各界對於太陽能光電設備的回收處理,仍存有相當疑慮。(圖/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表示,許多民眾與業者都關心太陽能板使用壽命屆期後的回收處理問題,環保署在今(108)年2月20日公布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從經濟部公告的躉售電價費率每度5.5元中,由能源局先代收,每千瓦收1,000元;待經濟部完成相關法定程序後,由環保署成立回收基金專戶存入,未來提供廠商回收太陽能板中的貴重金屬,以及剩餘板材的處理費用,未來將以零廢棄為最終目標。

臺鹽綠能在台南協助的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工程,預計將有400億資金的投入,年發電量即可達6億萬多度。太陽光電案場在生命週期當中所產出的光電廢板皆會優先由亞邦國際科技進行妥善處理,將進行光電廢板高質化再生再利用推動,拆解光電廢板中的各類物質產品,回到工業循環體系中再度使用,確保資源循環。雙方將致力於維護台南沿海一帶的生態環境,讓漁電共生用地在20年後能回復到最佳原始樣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